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传承红色基因 建设清廉田阳 > 上级动态

传承红色基因 建设清廉百色的路径分析

来源:右江日报 发布时间:2021-11-09 17:32

打造清廉中国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题中要义。百色是红色革命根据地,是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和廉政教育基地,有丰富的红色资源,百色又是全国首个地级市全域覆盖的沿边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在 “十四五”开局起步、全市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时刻,在建党百年、全党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历史时刻,建设清廉百色正当其时、适得其势。

一、建设清廉百色必须凝聚思想共识高站位谋划部署

多年来,我市大力弘扬百色起义精神,树立坚如磐石的理想信念,坚持不懈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坚决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性成果日益显现,党内政治生态持续好转,但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必须知难而进,坚定不移推进清廉建设。要高站位认识。建设清廉百色,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实际行动,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时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大力弘扬百色起义精神的具体举措。全市上下要形成共识,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切实增强建设清廉百色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要高质量谋划。将清廉建设纳入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目标体系之中,纳入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战略框架之中统筹谋划。组织精干力量挖掘红色历史,研究制订符合百色实际、具体可操作的建设方案,为建设清廉百色画定作战图、明确时间表,提供总遵循。要高标准部署,要对每项工作实施主体、具体内容、实现目标全面部署,层层压实责任,让清廉的理念和措施覆盖到各行各业。

二、建设清廉百色必须把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贯穿始终

建设清廉百色,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与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要突出政治建设。坚持政治属性、强化政治导向,提高政治判断力、领悟力和执行力,通过严明政治纪律、严肃政治生活、严格政治责任、涵养政治文化,引领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突出政治监督。紧扣推进新时代百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求,强化自上而下的组织监督,改进自下而上的民主监督,发挥同级相互监督作用,推动党内监督和党外监督优势互补、同向发力,积极构建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要突出政治研判。把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作为一项基础性经常性工作,找准定位、聚焦重点、夯实基础、把准环节、用好成果,抓深抓实政治生态研判,推进研判常态化、制度化。要突出关键少数,聚焦研判单位“一把手”履职尽责和领导班子党风廉政建设情况,对“关键少数”开展“政治画像”,对“树木”“森林”进行精准评估和综合施治,浚其源、涵其林,养正气、固根本,努力实现正气充盈、政治清明。

三、建设清廉百色必须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

建设清廉百色必须一如既往把全面从严治党作为主线,向各领域、全社会拓展。要坚持人民至上。“依靠群众”是百色起义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基石。要紧紧依靠群众做好工作,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使党在复杂的社会环境中始终保持先进性。要守正创新并举。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有效做法,持续以理论武装凝心聚魂,以整饬作风激浊扬清,以严明纪律强化约束,以从严治吏匡正用人导向,以严惩腐败攻克顽瘴痼疾,做到固本培元。同时开拓创新,科学判断百色发展所处新方位,顺应社会主要矛盾新变化,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新要求,以更严的要求、更高的质量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要“四责”协同发力。建设清廉百色是一项关系全局、影响深远的系统工程,必须不断深化党委主体责任、党委书记第一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和纪委监督责任的“四责协同”机制,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和强大合力。坚持“书记抓,抓书记”,党委书记当好“施工队长”,把清廉百色建设作为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重要内容,做到心中有数、手上有招,亲力亲为抓落实。纪检监察机关要自觉履行协助职责和监督责任,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坚持任务部署和监督检查一体推进,既抓任务分解,也监督检查,对工作推进不力、搞形式主义走过场的严肃追责问责,扣紧明责、履责、督责、考责、问责一体化的责任链条,加快形成责任落实的“闭合回路”。同时,要积极动员全社会各领域、各阶层、各群体共同参与,把清正廉洁的理念和措施覆盖到各行各业,形成人人参与、多方效力的大格局。

四、建设清廉百色必须坚持“三不”一体推进的方略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仅是反腐败斗争的基本方针,也是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方略。“三不”一体推进凝结着对腐败发生机理、管党治党规律和当前形势任务的深刻洞察,是深化标本兼治的方针方略。建设清廉百色必须运用“三不”一体推进的科学思路和有效机制,既用好治标的利器,又夯实治本的基础,推动监督、办案、警示、惩戒、整改、治理一体贯通。要强化惩治震慑。始终保持“严”的主基调。抓住“重点人”、紧盯“重点事”、突出“重点领域”,有贪肃贪、有腐反腐,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坚决斩断“围猎”和甘于被“围猎”的利益链。对不敬畏、不收敛、不收手的坚决严厉打击,保持“不敢”的强大震慑。要强化制约监督。通过制度治理和监督约束,强化“不能”,把权力置于规范的制度和严密的监督之下。加强重点领域监督机制改革和制度建设,逐步形成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的长效机制,坚决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保证权力在正确轨道上运行。要强化教育引导。注重将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不敢”“不能”全过程,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严守纪律规矩、严格家风家教,融会贯通审查调查“前”“后”半篇文章,以案促教、以案促治,提高“治”的成效度。要注重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推动纪法情理贯通,有效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注重发挥反面典型的警示作用,以案明纪,以案释法,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筑牢“不想”的思想防线。

五、建设清廉百色必须坚持将系统观念运用于系统方法

清廉百色体现的是全方位的清廉、全领域的清廉,必须坚持全市一盘棋,着力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实现质量、速度、效益相统一。要坚持全局统筹。牢固树立全局观念、系统思维,着眼于整体性、关联性、结构性,系统分析把握,坚持市县乡村“四级联动”,一体推动清廉建设向各领域延伸。要坚持重点带动。坚持以点带面、抓纲带目,以重点领域的突破带动整体推进。以系统建设为重点,“系统抓,抓系统”,关注与人民利益息息相关、群众关注度高的问题,关注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的重点领域,以机关、学校、企业、医院、乡村等小单元为切入点,培育示范点,打造清廉建设标杆,示范带动各级各单位结合实际,拔高标杆,做到点上开花、面上推进的良好效果。如清廉乡村建设要着眼于换届后村党支部书记和村民委主任“一肩挑”的新变化,推动县乡上下联动监督、村务监督委员会和村级治理工作站一体运转,推动监督下沉、监督落地;进一步厘清政商交往定位、规范政商交往行为,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积极回应企业诉求,有效优化经济发展环境。要坚持求真务实。要大力弘扬“百折不挠、实事求是”的百色起义精神,把初心使命变成党员干部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气神和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自觉行动,培养党员干部严实深细的工作作风,打造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铁军。还要充分发挥文化的教育、引领和浸润作用,大力挖掘百色优秀传统文化,高质量创作一批清廉文化作品,培育一批清廉文化阵地,打造一批清廉文化品牌,加强清廉文化产品和服务供给力度,多渠道多角度做好宣传,以全社会共建共享的良好氛围和强大合力,确保清廉百色建设高质量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