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 组织建设

田阳:强化“自己人”监督 净化纪检干部社交圈

来源:田阳区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0-06-19 16:16

“本人自参加工作以来,从未受到党纪政务处分,未受到治安管理处罚、刑事处罚;未被组织通报或组织处理等情况。”“本人在工作生活中能够时刻注意净化自己的朋友圈和生活圈,正确选择个人爱好,慎重对待朋友交往,明辨是非,克己慎行。”这是百色市田阳区纪检监察干部在对自身工作经历和“生活圈”开展自查时提交的自查报告节选。

近日,为加强纪检监察队伍建设,强化内部监督,筑牢纪检监察干部拒腐防变的“防火墙”,田阳区纪委监委结合百色市开展的纪律作风整顿活动,对委机关各室(中心)、派驻纪检监察组、县委巡察机构和各乡镇纪委等全县所有纪检监察干部开展为期3个月的干部纪律作风整顿活动,主要通过作风大讨论、警示教育、提炼警句、工作经历及“生活圈”自查、情况核实及建章立制等环节,对全区纪检监察干部的风险点排查、纪律作风、日常监督、“生活圈”“社交圈”、履职情况、干部监督管理正负面清单等情况进行全面体检。

“把自己的工作经历和‘生活圈’都晒出来,亮明自己的家底,让自己更有底气抵御和打击各种歪风邪气!”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黄正员主任说道。

“亮家底”指的是干部就自身工作经历和“生活圈”进行自我排查,并报告“是否受到党纪政务处分,受到治安管理处罚、刑事处罚;被组织通报或组织处理以及干部个人的主要社会交往和生活圈等情况。”提交后,由乡镇纪委、室(中心)主任、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巡察组组长对本乡镇、本部门的干部有针对性地进行核实,全面了解干部政治思想、履职尽责、廉洁自律、工作作风和家风建设等情况后签署核实意见。同时,该区纪委监委还建立起干部监督管理正负面清单,明确进入纪检监察队伍的选人用人标准和退出负面清单,从严把好政治关、廉洁关和形象关,坚决防止“带病入伍”。

“信任不能代替监督,执纪者必先守纪。”区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这次作风整顿就是要围绕监督‘自己人’,净化干部‘社交圈’这个首要职责,在监督上全面从严、全面发力,抓早抓小,防微杜渐,锻造钢铁纪律部队,维护纪检监察机关良好形象。”

目前,全区93名纪检监察干部(含巡察)共查找廉政风险点142个,经梳理形成风险点35个,制定防控措施43条,提交纪检监察干部自律警句93条,提交干部工作经历及“生活圈”自查报告93份。(田阳区纪委监委 零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