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 党风政风

强监督压实边境防控责任 严防陆海口岸疫情输入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04-10 09:59

安装排污设备、搬运物资、打扫卫生……4月8日晚,在中俄边境小城绥芬河,百余名建设者正奋力抢建一座可提供600余张床位的方舱医院,预计将于4月11日正式启用。近期,通过陆路经绥芬河口岸入境人数激增,截至4月8日24时,经绥芬河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23例、无症状感染者137例。

当前,国际疫情持续蔓延。4月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召开会议,强调加强陆海口岸疫情防控,加快补齐外防输入的薄弱环节。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日前印发通知,要求盯紧航空运输、口岸检疫等各个环节,严格实施闭环管理措施,实现集中接送、检测、隔离等全流程高效无缝运转。多地纪检监察机关紧盯重点环节和区域,及时整合监督力量,督促边境相关部门加强协调联动,严防境外疫情自陆海口岸输入。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霍尔果斯口岸是中国西部最大的陆路口岸。现在,每日有20列货运班列通过该口岸入境,通过公路口岸通关入境的货车也有40辆左右。“我们重新整合现有监督力量,督促边境县市和有关部门加强协调联动;督促口岸边检站,海关等单位24小时轮守执勤,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霍尔果斯市纪委监委与伊宁海关纪委、霍尔果斯边检站纪委建立联合督导机制,抽调业务骨干组成专门督查组,深入口岸铁路、公路边检站、海关、入境人员留观点等开展监督检查,确保各重点岗位、重点环节、重点场所工作人员值守到位、外防输入保障措施落实到位。

作为全国边境线最长的省份之一,云南有多个市(州)分别与缅甸、老挝、越南等交界,数量众多的边民通道、便道、小路,使该省面临较大的境外疫情输入风险。该省纪检监察机关下沉监督力量,以精准监督推动各地把好“摸排关、入境关、通道关、社区关、隔离关”五大关口。景洪市勐龙镇纪委紧盯境外返乡人员入境登记、隔离检测、管理服务等重点环节,发挥村监会作用,重点对沿边村委会执勤监测点工作情况进行监督。临沧市镇康县纪委监委及时成立专项检查组,聚焦疫情防控工作中责任落实不到位,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开展监督检查,目前共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164个。

疫情期间,广东省深圳湾口岸是深港间唯一正常开放的陆路通道。为确保各项防疫措施落实到位,深圳市南山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带队到该口岸检查现场指挥部、分流点、车辆接驳点等工作情况,督促各部门完善联络运行机制,确保检疫、流调、接收、分流四个环节顺畅衔接,并做好一线防疫物资保障。

作为中俄货物贸易和人员往来的重要通道,内蒙古满洲里市纪委监委持续深入满洲里口岸防控一线监督,严格执行日报告、周踏查制度。4月8日20时起,满洲里铁路、公路口岸国际旅检通道关闭,但货运通行功能依然保留。“我们及时调整监督工作重点,进一步强化对口岸货运通道特别是通勤人员防控措施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满洲里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及时向有关部门提出建议,督促整改防控薄弱环节。

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沿边又沿海,边境线较长且情况复杂。该市纪委监委驻市公安局纪检监察组与市委政法委、市公安局联合组织5个联防联控督查组,重点对东兴国门口岸等4个陆路口岸、6个码头,33个沿边境社区村屯和9个边境互市点等进行全覆盖监督检查,编发督查专报26期,发出整改通知书5份,严格落实边境社区村屯防范境外疫情输入措施,形成“党政军警民”一体防控合力。

江苏常熟港是国家一类开放口岸。为做好疫情防控同时维护外轮入境正常秩序,常熟市纪委监委督促口岸办落实好协调职责,牵头海关、海事、边检、港口处等部门,成立外防输入港口专班,在全力保障防控物资运输同时,做到关口前移、风险研判,并编制专项疫情防控方案。目前,常熟口岸共监管进境(港)船舶284艘、船员5003人,共实施登临检疫144艘。

浙江省宁波市纪委监委各派驻纪检监察组通过走访重点口岸单位,督促严格落实排查申报、分类处置、服务保障等6项工作制度,同时加强与公安、卫健、外办等职能部门对接,明确精准布控、动态排查等重点内容,防止疫情从渔港渔船输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侯颗 左翰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