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 党风政风

田阳:刚柔并济助力脱贫攻坚决战决胜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0-04-13 08:39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田阳县纪委监委刚柔并济,通过政治激励有温度、日常监督有精度、执纪问责有力度“三度”助力脱贫攻坚决战决胜。

政治激励有温度。田阳县在着力打造一支政治坚定、党性坚强、作风优良、敢于担当的驻村干部队伍,为脱贫攻坚提供智力支持的同时,在干部选拔任用上注重向奋斗在脱贫攻坚前沿阵地的干部重点倾斜,对表现突出、取得实绩的干部给予优先提拔重用、委以重任,真正让历练和工作扎实、本领和实绩突出、政治和能力过硬的一线干部有为有位,激发他们昂扬的斗志和干事创业的激情。今年以来,该县共提拔干部51人,其中脱贫攻坚一线干部22人,占比43.14%,推荐2018-2019年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工作先进个人市级以上47人,县级先进个人评选表彰名额75人。

日常监督有精度。“扶贫资金到哪里,监督就跟进到哪里。”该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为确保扶贫资金一分一厘都用在刀刃上,该县纪委监委坚持力量下沉,创新监督方式,以常规检查为主,巡察督查、专项督查、蹲点式督查为辅的“1+N”多元监督工作模式,2019年以来,共发现精准识别、危房改造、人畜饮水、医疗保障、农村低保等方面存在的143个问题,排查出优亲厚友、雁过拔毛、截留私分等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线索80件。针对违规享受危改政策、扶贫基础数据不精准、违规套取医保资金等问题,发出纪检监察建议书19份,推动建章立制、堵塞漏洞,做好监督执纪问责“后半篇文章”。

执纪问责有力度。今年以来,田阳县持续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着力加强对脱贫工作成效、脱贫摘帽后“四个不摘”情况的监督检查,对搞数字脱贫、虚假脱贫的严肃问责,对贪污挪用、虚报冒领、优亲厚友的领导干部以及其他违纪违法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问责一起,绝不姑息。2019年以来,共排查扶贫领域问题线索203件,立案112件,结案80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79人,以严肃的责任追究倒逼责任落实,确保脱贫攻坚靶心不偏、焦点不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提供纪律保障。

“脱贫攻坚是重大政治任务,更是一场硬仗,考验着纪检监察干部的政治意识、责任担当和履职能力。”田阳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强化对脱贫攻坚工作全方位、全流程、全要素、全覆盖监督检查,严肃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以作风攻坚推动脱贫攻坚。(田阳县纪委监委 零俊 黄日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