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巡察工作

巡察组在行动丨高龄补贴领到了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07-11 17:22

“唐大娘,我们是区委第一巡察组工作人员,请问您今年高寿啊?领取高龄补贴没有?”近日,四川省德阳市旌阳区委第一巡察组集中巡察和新镇福兴村,工作人员来到该村2组入户随访唐玖秀老人。“我母亲是1941年出生的,今年已经81岁了,咋没有听说高龄补贴的事呢!”老人的儿子何木高这样回答。

按照相关文件规定,凡是拥有旌阳区户籍的老年人,在年满80周岁前一个月,由本人或家属向户籍所在地的乡镇(街道)提出申请,次月便可享受每月30元的高龄补贴。巡察组在专门查阅该村年满80岁的老人享受高龄补贴政策落实情况后,发现唐玖秀老人完全符合政策规定,名字也在记录符合条件对象的补贴名单中,为何其家人却对领取高龄补贴一事完全不知情呢?

巡察组工作人员请何木高马上查询核实其母亲社保卡中是否有该项补助发放记录。次日,何木高的电话打回了巡察组,经他本人核实,截至2022年4月,其母亲社保卡未曾打过一分钱高龄补贴。

巡察组随后移交了这一问题线索,当地安排工作人员向福兴村以及和新镇便民服务大厅有关工作人员进一步核实相关情况。经调查核实,福兴村党委工作人员邓上平去年2月已通知时任福兴村2组组长何贤土,请他告知唐玖秀到村委会申报高龄补贴。

既然已经通知申报,为何会出现上述情况呢?原来,唐玖秀之所以未及时领到高龄补贴,问题主要出在何贤土身上,由于唐玖秀一家平时与他有些过节,何贤土便一直未去通知她办理相关手续,加之邓上平也未跟踪督办,导致唐玖秀领取高龄补贴一事被耽搁了一年多。搞清楚事情的来龙去脉后,巡察组将该问题反馈给福兴村党委,责成其尽快落实政策。福兴村随即通知何木高递交申报材料,当天便完成了唐玖秀老人高龄补贴申报以及民政系统信息录入工作,一周后,迟到一年多的高龄补贴足额发放至唐玖秀账户。

最终,福兴村2组组长何贤土因履职不到位被村“两委”责令辞职,在组长换届选举中被村民小组会议集体罢免,该村党委工作人员邓上平也因为工作失职失责受到村党委严肃批评并作出深刻检讨。(通讯员 江一华 陈春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