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巡察工作

巡察组在行动 | 沙美村蝶变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07-27 16:18

入伏,江西遂川草木繁盛,县委第三巡察组组长再次来到南江乡沙美村。放眼望去,沿河一带河堤、长廊、湿地错落有致,观景亭、科普馆散落其间,一步一景,风光宜人。

然而,就在两年前,沙美村还是一个村容村貌差、乡村振兴工作滞后的“软弱涣散村”。时隔两年,这里已经成为省级森林乡村示范村、市级远程教育十佳村,村党支部也获评县先进基层党组织。

沙美村之变始自一场巡察。2020年10月,遂川县委第三巡察组在南江乡开展巡察“回头看”,采取“巡乡带村”方式,对所辖6个村进行延伸巡察。在巡察沙美村时,有群众反映该村党员年龄普遍偏大且学历偏低,村党支部多年未发展党员,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弱化,支部委员孟某某基本不参与村里工作等问题。

巡察组通过约谈村干部、实地调研和走访,发现群众反映的问题基本属实,还发现该村基层党组织建设长期落后、发展思路不清等5个问题。随后,巡察组将发现的问题,一一向乡党委、村党支部反馈,提出改善党支部年龄结构、加快发展党员等具体整改要求。

参照巡察组开的药方,2021年,沙美村“两委”进行换届,原支部委员孟某某落选,1名35周岁以下大专文化的青年骨干当选为新一届村“两委”干部。这一年,村党支部发展了2名35周岁以下预备党员,为党支部注入了新鲜血液。

“以前,我们支部组织生活会基本没有正常开展过,支部会议记录也很不规范。巡察结束后,巡察组组长还给我们讲了专题党课,指导规范开展组织生活会。如今,党组织生活更规范了,村党支部队伍凝聚力、战斗力也增强了。”沙美村党支部书记康建平说。

“火车头”动力强劲,带动产业发展跑出加速度。通过党建引领,沙美村积极构建“一村一特”产业新格局,围绕“党建引领、三产互动、村域联动”的产业发展思路,依托资源优势建成沙美箬叶种植农业产业扶贫基地,解决群众就业48人,其中提供了11个扶贫就业岗位。

针对此前村容村貌“脏乱差”问题,新一届村党支部带领群众实施村庄绿化、亮化、美化“三化”工程,打造村容示范点。如今,引景入室的沙美生态科普馆也正式落成,不仅成为当地学校的“第二课堂”,还吸引了周边乡镇居民前来打卡,成为远近闻名的“网红”打卡地。(通讯员 刘虹 龙国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