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巡察工作

巡察组在行动 | 虚增近百倍的用砂量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06-22 10:15

“吉潭中学那个需要回填的槽坑不是很大,为什么会用了多达998立方米的自然砂进行回填?”日前,江西省寻乌县委巡察组在对教育系统开展巡察时,吉潭中学的一份环境整治项目验收报告引起了工作人员的注意。随即,巡察组找到吉潭中学校长林某某了解情况。

“砂子主要用于填充这个槽坑,但旁边的花池也用了。”面对巡察组的询问,林某某说。

“这个槽坑长宽不过三四米,花池也差不多大,实地测算用砂量约10立方米。而项目验收资料显示的用砂量却虚增了近百倍。”工作人员将项目验收资料拿到林某某面前。

“我也记不得了……我们有多个项目同时施工,多余的砂子可能用到其他项目去了……”林某某支支吾吾起来。

巡察组工作人员又来到操场、宿舍等同批施工的其他三个项目点进行实地查看,逐一比对项目规划报批、审核、验收等资料,发现每个项目都匹配了足够的工料,而且这些工程所用的自然砂也都存在超标情况。随后,巡察组将有关问题线索移交县纪委监委。

县纪委监委进一步核查发现,该中学有4个项目存在虚增工程量的问题,虚报金额约16万元。经调查,项目施工方谢某某为了得到吉潭中学校长林某某在监管工程方面的关照,先后向林某某赠送折价1万余元的礼品礼金,并通过民间借贷的方式让林某某获利1.5万元,以致林某某在工程验收和自查自收时流于形式。最终,吉潭中学校长林某某因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廉洁纪律和工作纪律等问题,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同时,谢某某问题移交相关职能部门处理,约16万元违法所得已全部退缴。

针对巡察发现的问题,寻乌县纪委监委举一反三,及时推动全县教育系统开展涉及教育民生项目专项整治,截至目前,已对8名党员干部进行问责处理,督促教育系统自查整改问题78个,追缴违规资金113万余元。(通讯员 荀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