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巡察工作

田阳:“三化”措施坚持下来 巡察业务提升上去

来源:田阳区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0-04-10 10:05

在巡察工作中,田阳县始终注重把巡察队伍整体素质“过硬”作为重要前提和保障,通过坚持“三化”措施,巡察工作成效明显提升。2019年全年完成3轮对128个村级党组织和15个县直部门的巡察,发现问题线索158件,问题线索件数同比增长明显,转县纪委监委立案查处68件,对65名党员干部进行党纪政纪处分,真正发挥巡察“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的良好效应。

巡察“月学”常态化。坚持巡察“月学”制度,保持“充电”不止步。一是主任领学上级文件。由县委巡察办主任,将收集汇总到上级巡视巡察机关的政策文件精神、工作新部署新要求等,及时传达贯彻,去年全年先后领学了全国县级巡察办主任杭州培训班等巡视(察)精神6次,指明巡察方向与思路。二是组长轮讲巡察收获。要求5个巡察组组长,结合每轮巡察工作涉及的不同单位不同特点,重点就巡察当中巡察方式方法创新体会等方面进行轮讲,给各组及成员有所借鉴与收获,去年以来已轮讲7人次。三是组员分享典型案例。要求每组成员结合每轮巡察,主动涉猎报刊、网络等媒体,查找、收集与巡察相关内容的成功案例,“月学”现场抓阄决定“上台”名单,给“台下”巡察工作者分享巡察他山之石,为我所用,去年以来共抓阄分享12人次,促使学业务、学先进成为常态和习惯。

巡察“备课”精细化。注重抓好巡察准备工作,坚决打无准备之仗,确保巡察质效。一是坚持一单位一方案。每巡察一个单位,提前制定一份具体巡察工作方案,明确工作任务、时间安排、人员分工等内容,科学谋划,稳步实施。二是坚持不同单位不同重点。巡察进驻前,要求各巡察组必须组织对被巡察单位进行“集体备课”,了解、分析被巡察单位人员结构、工作机构职责、应关注的重点人、重点事、重点岗位,主要廉政风险环节等,初步确定巡察方向和重点突破口,如2019年巡察的15个县直部门,巡察进驻前就事先“理”出相关重点事项128个予以重点关注,确保巡察针对性和实效性。三是坚持巡察未动“粮草”先行。提前向纪委监委、组织、公安、检察、法院、审计、信访等有关部门收集问题信息,以问题为导向,以便精准发力。

巡察“手段”多样化。坚持原则性和灵活性相结合原则,创新方法举措,力求事半功倍。一是谈话找问题。结合党委党组会议记录、领导班子成员会议笔记、党性分析材料、干部选拔任用等台帐材料查阅情况,拟定个性化谈话提纲,带着问题对被巡察单位领导班子成员、重点对象谈话,从中“谈”出端倪,20%左右的问题来自谈话渠道获得。二是延伸找问题。通过找被巡察单位的二层机构、服务对象等延伸了解,“以下看上”,真正找到被巡察党组织“弱”、“缺”所在。三是账目找问题。通过查阅被巡察单位银行账户开设情况、账目结构、银行明细账、现金日记账等情况,找出其中“猫腻”深度挖掘,锁定证据材料,30%左右的问题、线索由此渠道取得。四是现场找问题。深入被巡察单位实施的项目工程、受惠乡镇村屯,走访了解核实,重点看受惠对象对工程项目的牢骚、怨言等负面评价,再“按图索骥”从中找到问题及症结所在。(田阳县委巡察办   李世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