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 党风政风

田阳区:紧盯关键环节跟进监督 护航特色产业发展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作者:周旋 黄玲 发布时间:2024-01-03 08:43

走进百色市田阳区田州镇兴城现代农业核心示范基地,田间一陇陇的番茄地上整整齐齐“站”着一排排竹架子,宛如一排排卫兵,绿油油的藤蔓沿着架子攀爬,枝头上挂满了红绿相间的番茄,显然连片种植基地再喜获丰收。

“现在技术人员经常来基地开展技术培训,手把手教我们栽培管护番茄,镇政府工作人员也给我们宣传产业发展政策。”兴城村党总支部负责人对前来开展“回头看”的该区纪委监委干部介绍道。

此前,田阳区纪委监委督查组走访发现,该基地频发番茄青枯病、细菌性叶斑病、枯萎病等病害,番茄产业发展一度陷入困境。随即督促农业农村部门落实好技术服务责任,并建议用好“土专家”“田秀才”和致富带头人等群体,组织相关技术团队,深入田间地头向农户详细讲解防治病害工作,最大程度服务保障番茄产业发展。

在田阳区,番茄又称圣女果,是当地富民增收的重要产业之一。该区纪委监委围绕产业技术服务、政策落实、项目建设、资金使用等关键环节跟进监督,常态化深入种植户、合作社、产业基地、冷链物流等一线,推动相关职能部门靠前服务,打通产业发展过程中的“中梗阻”。

前不久,百色市田阳区纪委监委工作人员根据相关问题线索核查发现,该区某果业发展中心相关责任人不认真履职,导致组织实施的部分特色产业项目数据混乱,项目资金无法计算支付。

问题的背后折射出的是作风不实、履职不力,必须强化追究问责,确保乡村振兴决策部署落实到位、终端见效。该区纪委监委随即对6名相关责任人立案调查,并督促该单位针对项目申报、招标采购、资金管理等关键环节全面开展自查自纠,及时建章立制、堵塞漏洞。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基础和保障,干部作风是产业振兴的关键。2023年以来,田阳区纪委监委将监督产业发展作为强化过渡期专项监督的有力抓手,结合开展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通过专项监督、靶向监督、联动协作区交叉监督等方式,在乡村振兴领域中共运用第一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27人、立案查处11件,有力护航乡村产业振兴。

“田阳区正大力发展圣女果、百香果、柚子等特色产业,我们将持续通过查阅台账、实地查看、走访群众等形式强化监督,重点整治惠农补贴资金发放、技术指导、诉求解决等方面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既守护好群众‘果盘子’,又让群众鼓起‘钱袋子’。”该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百色市田阳区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