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 党风政风

田阳区:做深做实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作者:周旋 黄玲 发布时间:2023-11-17 18:44

今年以来,百色市田阳区纪委监委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针对查办的典型案件通过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组织旁听庭审、开展回访教育、强化日常监督等方式,做深做实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努力实现查处一案、警示一批、教育一片的效果。

为提升警示教育的针对性,破除受教育者“看客”心理,该区纪委监委积极与当地人民法院建立警示教育联动机制,组织同行业、同系统、相近岗位的党员干部对典型案件进行旁听庭审,将警示教育搬进庭审现场,用身边人和身边事警示教育党员干部严守纪律红线,敬畏党纪国法。今年以来,该区共组织旁听庭审5场,500余名党员干部“零距离”接受教育。

前不久,针对辖区内自然资源系统党员干部违纪违法行为多发问题,田阳区纪委监委向自然资源局下发纪检监察建议书,督促该局加强对党员干部监督管理和日常教育,做细做实以案促改工作。

“纪检监察建议书精准地指出了我单位在干部教育管理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我们一定汲取教训,认真抓好整改落实。”收到纪检监察建议书后,该局党组高度重视,立即对存在问题逐条逐项细化整改措施,明确责任人、整改时限,确保整改落地见效。

纪检监察建议书是做深做实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的有效利器。该区纪委监委坚持问题导向,针对违纪违法案件暴露出来的岗位风险点、管理薄弱、制度漏洞等问题,深入分析案发原因及特点,及时向案发单位制发具有针对性的纪检监察建议书,推动案发单位堵塞漏洞、补齐短板。

此外,该区纪委监委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通过电话访谈、面对面谈话等方式对受处分人员开展回访教育,及时了解受处分人员思想动态、工作表现及履职等情况,帮助他们解开心结,重拾干劲,切实做好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让监督执纪有温度有力度。(百色市田阳区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