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田阳区“全面体检+专科复检” 让巡察利剑更显锋芒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作者:韦金陆 发布时间:2021-10-15 10:19

“领导同志,这个水利沟渠堵塞了,干旱季节没水,雨季又积涝,希望上级尽快协调解决。”今年2月,百色市田阳区委巡察组来到头塘镇二塘村,对上一轮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进行“复检”时,黄大姐正挑着水往自家菜地走,看见巡察组同志急忙停住反映问题。

巡察组立即与田阳区头塘镇相关人员了解情况。原来,上轮巡察发现问题反馈后,该镇已组织相关人员进行清理,但由于沟渠严重受损,清理后不久淤泥沉积又继续堵塞,治标不治本,该问题一直未能彻底整改到位。

巡察组再次将问题反馈给头塘镇党委,要求及时研究解决。该镇党委经过多方协调,积极采取行动,组织力量对堵塞的水利沟渠进行修缮恢复,有效解决群众生产用水难的问题,满足了群众的灌溉用水。

“水利是农业的命脉,事关农村经济的发展和农民收入的增加,今后我们将持续关注此类问题,举一反三,着力解决群众操心事烦心事,增强群众获得感……”被“复检”后,头塘镇党委相关负责人表态。

据悉,2020年12月底,该区党委已顺利完成一届任期内的巡察全覆盖任务,共对68个区直部门、2个区管国有企业、10个乡镇、157个村(社区)党组织进行“全面体检”,共发现各类问题2044个,已整改完成问题1860个,整改完成率为91%。

“对问题多发易发、群众反映依然强烈、问题整改推进缓慢的单位来一次‘回头看’,开展“专科复检”……”为防止搞纸上整改、虚假整改,确保真整实改,1月5日,该区区委书记在听取巡察工作汇报时明确指出。

发现问题是巡察工作的使命,推动解决问题是巡察问题的落脚点。在巡察“回头看”工作正式启动之前,巡察组组织人员注重查漏补缺,认真梳理问题清单,精准发力,突出重点选定开展巡察“回头看”单位,并制定以“查阅台账+听取汇报+实地查看+调研访谈”为主的“回头看”方案,点对点、面对面地开展“专科复检”。

“针对村级财务管理不规范仍较为突出问题,我们已组织新任的村干部参加财务工作业务培训班、邀请财政所工作人员现场指导等方式,进一步提升村级财务工作质量。”

“村干部违规领取的误工补助已按要求清退,该问题已完成整改。”

……

今年1至6月,该区委六个巡察组通过对10个乡镇及所辖157个村(社区),10个区直单位进行“复检”,共发现突出问题151个。目前,各被巡察党组织已陆续向区委巡察办报备落实整改情况报告。

“巡察监督不是‘一阵风’,我们将对巡察整改落实持续发力,敦促各部门落实整改主体责任,坚持问题导向,以铁的纪律、铁的措施、铁的手腕,对症下药、动真碰硬、及时整改,取信于民,让巡察的利剑更显锋芒。”田阳区委巡察办负责人表示。(百色市田阳区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