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百色:搭建学习交流平台 锻造高素质干部队伍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0-08-26 09:51

“我们在撰写巡视报告的时候要秉承‘十个防止’,即防止问题摆错位、防止表述不准、防止以偏概全、防止数据引用不当……”8月18日上午,百色市纪委监委举办“新时代百色纪检监察讲习所·干部学堂”。当天,负责主讲的是市纪委监委驻市政府办纪检监察组综合室主任潘苗苗,她以《聚焦职责使命 坚持问题导向 扎实做好巡视各项工作》为题,分享了自己有幸被中央巡视办抽调参加三轮中央巡视工作的所获所感。

与以往不一样的是,之前授课“老师”基本都是市纪委监委领导或机关部室的负责人,此次却相反,普通干部当“老师”,委领导做“学生”。

“刚刚参加中央巡视的时候,就接到了委组织部的这个课题,想着要为委领导和机关的同事授课,其实我心里也是打鼓的。”潘苗苗表示,有了这个特殊的任务在身,她在巡视工作中,自觉强化巡视理论、业务知识学习,注重一些典型事例素材的收集,使得自己讲课的内容更加充实生动。

百色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徐波在多个场合表示,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不仅要工作做得好,还要能讲的出。今年3月,市纪委监委根据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和自治区十一届纪委六次全会关于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部署安排,围绕“培育新素质、树立新形象、提振精气神、聚力铸忠魂”,以思想政治、应知应会、纪法实操为重点内容,制定干部教育培训实施方案,在2019年创办的“新时代百色纪检监察讲习所”基础上,继续深化“书记讲堂”,开设“主任课堂”“干部学堂”。

根据实施方案,市纪委监委机关每月要至少举办一期“书记讲堂”,纪委监委班子成员每年至少上讲堂讲课一次,市纪委监委内设机构、派驻(出)机构、巡察机构每季度至少举办一期“主任课堂”。“书记讲堂”侧重讲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央纪委全会精神等党的理论政策知识;“主任课堂”侧重讲授纪检监察基本理论、业务知识、工作流程、业务技能等方面知识;“干部学堂”侧重谈心得、讲体会。

“要将课堂上的业务知识转化成头脑中实实在在的‘内存’,能随时随地拿得出、用得上,工作起来才能更加得心应手。”该市注重“以学促干”,将课堂上的知识转化为手上本领。

百色市纪委监委第五监督监察室一直以来,限于人手不足,严重影响办案进度。2020年,根据统一安排,五室从派驻机构抽调了4名干部协助工作,办案人手得到明显增强。

“抽调过来的同志,大部分都是大学一毕业就进入纪检监察系统工作,基本属于纪检‘小白’。”据第五监督监察室主任杨桂龙介绍,每次课堂结束后,他就会组织室务会重温授课内容,并结合案件查办过程中的出现的问题,开展有针对性的讨论,并对每个人承办线索进展情况进行点评,以增强培训的效果。目前,离办案的行家里手还有一定距离,但他们正由一个纪检“小白”蜕变为一名真正的纪检“战士”,办案力量明显增强。2020年上半年,第五监督检查室立案12件12人,指导联系的派驻机构立案8件8人。

目前,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已开展干部培训11期535人次;专题讲座113期4805人次;微课堂126期3619人次;领导干部上台讲课224人次。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丰富“新时代百色纪检监察讲习所”教育培训形式,搭建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学习交流平台,以讲促学,以学促干,锻造一支“特别能战斗”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百色市纪委监委 夏辉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