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巡察工作

田阳:“三方联审”推动巡察整改走深走实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作者:韦金陆 发布时间:2023-05-19 09:20

近日,百色市田阳区纪委监委会同组织、巡察机构三方组成联合会审组,对二届区委第一轮被巡察党组织报送的整改情况报告逐个进行审核,助推巡察反馈问题高效“清零”。

今年以来,田阳区持续在提升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质效上下功夫,着力构建“三方联审”工作机制,推动巡察整改走深走实。

“三方联审”能够充分发挥部门优势,联合会审组聚焦被巡察党组织的整改报告是否紧紧围绕具体问题整改、举一反三、建章立制等内容进行重点审核,从多方面、多维度进行评估,指出存在的差距不足,提出进一步加强整改的要求,确保问题整改到位,做深做实巡察“后半篇文章”。

2月,田阳区巡察整改联合会审组依次对该区委宣传部、民政、人社等9个被巡察党组织提交的整改情况报告逐项逐条审核,提出审核意见,当场反馈。从组织领导、责任压实、整改措施完成情况等3个方面对巡察整改情况进行现场评定,对不符合整改要求的,严格“退单”、责成“回炉”。

为切实抓好巡察整改,该区健全巡察再反馈机制,被巡察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在巡察反馈1年内调整的,由该区委巡察办向新任主要负责人再次反馈巡察意见,坚决防止“新官不理旧账”,持续落实整改责任。并通过发监察建议书、约谈提醒、问责等形式,进一步压实被巡察党组织履行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同时,健全与政法机关、宣传、编办、直属机关工委、信访、财政、审计、统计等部门的协作机制,推动各类监督检查发现问题一体整改,贯通巡察整改监督链条,增强巡察整改监督合力。

目前,该区2022年开展的第一轮巡察涉及9个区直单位党组织,巡察组反馈问题106个,提出意见建议29条,已整改完成100个,整改完成率95%,推动被巡察党组织健全和完善制度机制27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