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巡察工作

田阳:狠抓整改落实 做实巡察“后半篇文章”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作者:黄广 发布时间:2022-12-01 17:10

近日,百色市田阳区纪委监委、区委组织部和巡察机构联合组成检查组,对该区文化体育广电和旅游局落实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情况开展监督检查,该党组已召开会议专题研究,对计划实施的文化建设项目进行调整优化,全力抓好瓦氏夫人文化公园建设,确保项目及时竣工投入使用。同时,积极推进田阳壮族博物馆建设,打造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瓦氏古壮拳》,进一步保护和传承本土红色文化、布洛陀文化。
  此前,田阳区委巡察机构在开展常规巡察时发现,田阳区文化体育广电和旅游局党组存在对历史文化保护和传承工作重视程度不够,对辖区内自治区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保护开发力度不足等问题,随即向该单位制发整改通知,督促其立行立改,深刻剖析问题根源,全面排查类似问题,巩固和扩大整改成果,建立健全整改长效机制。
  巡察工作是有效解决基层监督乏力、消除监督盲区的重要手段。今年以来,田阳区委巡察机构共对12个区直单位开展第一轮常规巡察,共发现被巡察单位存在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到位、党的组织建设不扎实等方面问题106个。
  为强化巡察整改落实,田阳区委巡察机构紧紧抓住“关键少数”,明确被巡察党委(党组)书记为第一责任人,压实被巡察党委(党组)的整改责任,并将落实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情况作为单位年度绩效考评和“一把手”年度考核考评的重要内容。督促被巡察单位针对巡察反馈意见,逐条梳理比对、分析研究,列出问题清单、责任清单、任务清单,逐项制定整改措施和整改时限。同时,以巡察整改为契机,举一反三,排查廉政风险点,倒查制度漏洞,建立完善用制度管权管人管事的长效机制。
  为进一步巩固巡察成果,切实做好巡察工作“后半篇文章”,田阳区纪委监委联合巡察机构、组织部门成立巡察整改督查组,深入被巡察的乡镇、村组和各单位各部门,通过听取汇报、座谈了解、查阅档案资料、现场实地走访等方式,对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开展常态化联合监督检查,并采取约谈提醒、责令整改、印发通报、制发整改通知等方式传导压力、压实整改责任。对巡察整改工作不重视、整改进度滞后的单位,严肃追究相关单位领导和问题责任人责任,以问责促整改、以整改促发展。
  目前,该区共针对第一轮巡察整改落实情况开展联合督查1次,印发督查通报1期,制发整改通知5份,约谈提醒8人,督促被巡察的12个单位完成问题整改82个。(百色市田阳区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