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巡察工作

巡察微故事 | 办不下来的产权证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05-31 16:35

“今天去迁户口,落了户就安心了。”5月26日,家住重庆市江北区鸿恩新天地小区的王阿姨,拿着刚到手的不动产权证,去派出所办理户口迁移手续,喜悦之情溢于言表。而就在几天前,她手里这个“房本本”,还一度是老人的“心病”。

此前,因所在区域土地被征用,王阿姨家按农转非安置政策,选择入住离原居住地最近的鸿恩新天地小区。新房宽敞明亮,出行便利,王阿姨心里十分高兴。但没多久,王阿姨便开始发愁,“‘房本本’下不来,这好房子住着也不踏实。”

王阿姨口中的“房本本”,就是不动产权证。没有“房本本”,房屋不能交易、户口不能迁……后续问题接连摆在了像王阿姨这样的被安置群众面前。他们焦虑万分,遂不断地找开发商、找社区、向有关职能部门投诉,但几年时间过去了,却没有得到妥善解决。

今年2月,江北区委巡察二组在开展巡察期间,随机走访小区了解群众诉求。

“我们是区委巡察组的干部,你们有什么困难都可以跟我们说。”

一听是来了解群众困难的,居民们立马反映不动产权证的办理难题。

“像你们这种征地农转非村民安置房有多少没拿到房本啊?”“那可多了,有245户呢!”第二巡察组副组长张榕心里默念了下这个数字,立刻感觉这个问题不简单。

群众利益无小事,必须为民服务解难题。巡察组随即联系到区征地事务中心,了解难以办证的症结。

“因为安置房源问题必须经过市里审批通过,又遇到了机构改革、相关机构更名等问题,所以该小区的不动产权证一直没能办下来。”区征地事务中心相关负责人回答道。

“群众反映了多次,你们有一直积极跟进解决问题吗?”巡察组的同志说道,“不能只找客观原因,还要主动作为。”巡察组将了解到的实际情况立即上报,第二天就向区征地事务中心发出巡察整改建议书,要求该中心高度重视,结合正在开展的“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立行立改,指派专人负责办证工作,必须在三个月内整改到位,将处理结果反馈给巡察组,同时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提醒谈话。

“我们马上落实,尽快完善手续资料,确保群众按期领证。”区征地事务中心负责人承诺道。

“胡组长,因为开发商申报缴纳税费不规范,难以证明小区住户已缴纳契税,办证又有难题了。”4月下旬,当第二巡察组组长胡国民得知办证还有“最后一米”遇阻时,随即联系区不动产登记中心和区税务局两个部门进行协商解决,区税务局仅用半天时间就调查核实完相关情况,接着区不动产登记中心立刻启动了办理产权证手续,曾经几年都没办下来的不动产权证,现在终于有了希望。

难题解决后,鸿恩新天地物业门口每天都排起长龙。领到证的居民们对现场督导的巡察工作人员竖起了大拇指,“感谢巡察组,让我们领到了房产证,你们就是为我们群众办实事的!”(通讯员 胡小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