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

徐波:奋力书写百色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篇章

来源:百色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0-01-21 08:46

2020年元月17日至18日,自治区纪委十一届六次全会在南宁召开,出席会议的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代理主任徐波接受媒体采访,表示将以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为重点,带动自治区纪委十一届六次全会部署的各项工作落实见效,奋力书写百色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篇章,营造与百色革命老区政治地位相匹配的政治生态。

记者:请您谈一谈聆听鹿心社书记在自治区纪委十一届六次全会上的讲话及全会工作报告的体会。

徐波:听完鹿心社书记的讲话以及全会工作报告,我总的体会是要“严”和“实”。首先,鹿心社书记讲话和全会报告充分体现“严”的主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反腐败斗争成绩有目共睹,但还没有取得彻底胜利,对形势的严峻性和复杂性一点也不能低估。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和国家监督的专责机关,必须始终坚持“严”字当头,做到全面从严、始终从严、永远从严。在牢牢抓住惩治这一手从严查处的同时,还要严教育、严管理、严监督、严制度、严责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努力实现标本兼治。其次,工作部署充分体现了“实”的主旋律。鹿心社书记讲话和全会报告对今年全区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的部署重点突出、措施具体、针对性强,为以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推进全区治理现代化指明了方向,激励鞭策我们要始终践行“担当为要、实干为本、发展为重、奋斗为荣”的为政理念,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在谱写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篇章的征程上把步子迈得更稳、路走得更扎实,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提供坚强保障。
    记者:本次全会您最关心的话题是什么?结合全会精神,下一步有什么工作部署?

徐波:本次全会我最关心的是如何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提供坚强保障的话题。百色作为全国全区脱贫攻坚主战场之一,今年是收官之年,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以决胜决战提供保障尤为重要。
  全会强调继续集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全力保障脱贫攻坚决战决胜,要求深化专项治理工作,围绕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着力解决好贫困地区群众反映强烈、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这为我们做好今年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我们将继续把专项治理作为百色纪检监察工作的“一号工程”,结合实际,精准发力,确保在坚持巩固中深化创新,取得实效。一是持续巩固深化好的做法。进一步深化“五紧盯行动”,细化“系统抓、抓系统”工作措施,优化提升村级专项治理工作站建设,持续推动扶贫主责部门紧盯“两不愁三保障”薄弱环节和全会提出的抓好深度贫困歼灭战以及贫困县脱贫摘帽情况、脱贫摘帽后“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情况的监督检查,强化对脱贫攻坚责任落实、政策落地、项目安排、资金使用、工作作风的监督。二是持续巩固深化好的成果。百色市近年扶贫领域立案数、查处问题数、处理人数均排在全区前列。今年将下更大力气深化腐败和作风两方面的整治,对搞数字脱贫、虚假脱贫的坚决问责,对贪污挪用、虚报冒领、截留私分、优亲厚友等从严查处,切实解决最突出、最集中、影响最恶劣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同时,百色市广大党员、干部在脱贫工作中焕发出了勇于担当、真抓实干的良好精气神,还涌现出了黄文秀等一批扶贫一线好干部,我们将大力弘扬和宣传好作风好干部,树立忠诚勤勉、求真务实、开拓创新、清正廉洁的新风正气,为脱贫攻坚决战决胜营造良好的环境。三是持续巩固深化好的机制。坚持“双组长”、“6+2”工作机制、联席会议制度、“三个专班专抓” “提级审理” “三个片区协作办案”等行之有效的制度机制,坚持惩防并举,不断建立健全重要领域、关键环节长效机制,提高专项治理综合效能。
  总之,我们将以专项治理为重点,带动全会部署的各项工作落实见效,奋力书写百色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篇章,营造与百色革命老区政治地位相匹配的政治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