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广角 > 勤廉风采

八桂古代清官廉吏|甘汝来:恪尽职守 为官清廉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作者:陈丹艳 发布时间:2022-05-06 19:10

甘汝来(1664—1739),字耕道,江西奉新县城法乡人。康熙五十年(1711年)中举人,康熙五十二年(1713年),登恩科王敬铭榜进士第。历任按察史、广西巡抚、吏部尚书、兼领兵部、加太子少保。
  刚正不阿,不畏强权。甘汝来最初担任的职务是直隶涞水知县。他做知县时被传颂最广的故事,当数关押皇上身边的三等侍卫毕里克。
  康熙五十八年(1719年),皇上身边的三等侍卫毕里克因为要训练和调弄鹰,带领一群豪奴来到了涞水县。他们强占民房,横行霸道,毕里克手下仆人还把村民万廷荷打得差一点要死了,百姓不堪其苦,跑到甘汝来那里告状。甘汝来知道后,立即赶到现场制止了他的恶行,并下令拘捕了毕里克及随从。毕里克的党羽根本不把甘汝来这小小的知县放在眼里,他们反而上告甘汝来擅捕在职官员。官司打到康熙皇帝那里,皇上下令让吏、兵、刑部三部会审这个案子。甘汝来刚直不屈,据理陈诉,后由康熙亲自审理此案,认为甘汝来正直无私,是个难得的好官,就下令恢复了他的官职,反将毕里克革职。甘汝来胜诉返治所,涞水父老子弟争奉羊酒,夹道欢呼,京都人士作诗歌颂其事。从此,甘汝来“强项令”的名声传遍京师,名震天下。
  恪尽职守,整顿吏治。雍正元年(1723年)十二月,甘汝来擢升为广西太平府知府兼管南宁府事。广西是偏远省份,少数民族多,当时的地方土司权力很大。太平府因流官摊派太多,土官苛捐杂税过重,造成社会动荡不安。
  甘汝来了解太平府混乱的吏治情况后,及时制定整改措施,同时公布褒奖及惩处举措,对土官土司恩威并施,颁布了严饬土司、饬禁撞骗、饬禁需索土司、饬禁土司官族等系列公文。云“果能官民相安,即为盛世良吏。本府乐以优隆相待,并当不次,详荐上宪,重予褒奖。若乃执而不悛。严参提问,按赃议拟,除袭削土,势所必然。”
  甘汝来在广西任职四年,先后罢斥了龙州土司的权力,界定了争执多年的思明土州和安南禄州(今属越南)的地界,擒获了带头作乱的莫东旺、罗文刚等人,革去了泗城土司岑映宸的职务,兵不血刃就彻底扭转了广西的社会治安局面。
  兢兢业业,为官清正。相传甘汝来上任的第一天,涞水县衙张灯结彩,众人在城门恭候许久,不见一顶官轿到来。正当众人在议论是否记错日期时,一个县衙差役急匆匆赶来禀告县丞,甘汝来早就赶着牛车到县衙了。在广东布政使任上,他任满回京时,官库里盈余了二十多万两白银,他分文未取。
  甘汝来从地方官做到吏部尚书,兼领兵部,每任一职都政绩卓著,清正廉明。乾隆四年(1739年),甘汝来积劳成疾,死在任上,年仅56岁。乾隆皇帝听闻他去世的消息,十分悲痛,下令百官停止上朝一天,以示哀悼。甘汝来去世时家中十分贫寒,家中仅剩他从老家带来的一锭银子,乾隆皇帝听说后,委派大学士讷亲承办他的丧事,赏白银一千两祭葬,给他定谥号“庄恪”。
  甘汝来一生为官清廉,兢兢业业,心系百姓,当时朝野共赞其为一代名臣。康熙、雍正、乾隆三朝重臣张廷玉为其撰墓志铭。史书称甘汝来清鲠强毅、风节凛然、裕经济才略,能任大事,天下望其风采。(藤县纪委监委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