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传承红色基因 建设清廉田阳 > 学思悟践

把清明政治建设作为首要任务 ——传承红色基因建设“清廉百色”系列评论之一

来源:右江日报 发布时间:2021-11-23 17:41

建设“清廉百色”,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具体举措,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全面巩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是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各项决策部署的有力抓手,也是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推进“一市一区”建设、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百色新篇章的重要保障。把清明政治建设作为首要任务,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是建设“清廉百色”的重要内容之一。全市上下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增强清明政治建设的使命感、紧迫感和责任感,促进清明政治建设取得新成效。

推进清明政治建设,加强政治建设是根本。要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强化科学理论武装,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自觉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严明党的政治纪律,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列入干部学习培训的必修内容,作为新提任领导干部廉政教育的必谈内容,作为理论学习中心组必学内容。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着力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要涵养党内政治文化,大力弘扬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等价值观,大力倡导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要把百色特有的红色资源作为党性修养的生动教材,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永葆初心、勇担使命,正确处理公私、义利、是非、情法、亲清、俭奢、苦乐、得失的关系,保持为民务实清廉的政治本色。要严格落实政治责任,深入落实中央、自治区党委和市委关于进一步强化党委主体责任的部署要求,健全党委(党组)主抓直管机制,完善“两个责任”清单。

推进清明政治建设,健全完善监督体系是关键。要紧扣推进新时代百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求,强化自上而下的组织监督,改进自下而上的民主监督,发挥同级相互监督作用。要健全纪律、监察、派驻、巡察“四项监督”衔接制度。要强化纪委监委监督的协助引导推动功能,促进党内监督与国家机关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审计监督、财会监督、统计监督、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贯通融合、协调协同。要支持民主党派履行民主监督职能,重视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提出的意见建议,完善知情、沟通、反馈、落实等机制,推动各类监督优势互补、同向发力,构建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

推进清明政治建设,保持高压反腐态势是保障。要以系统施治、标本兼治的理念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要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重点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要聚焦政策支持力度大、投资密集、资源集中的领域和环节,坚决查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审批、国企改革、公共资源交易等方面的腐败问题,以及各种隐性腐败。要坚持严惩腐败与严密制度、严格要求、严肃教育紧密结合,做实以案促改、以案促建、以案促治,通过源头治理,逐步铲除滋生腐败的土壤。要完善公众参与反腐败的保护和激励制度,坚决查处诬告陷害和打击报复行为。

推进清明政治建设,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是一项重大艰巨的长期任务,必须久久为功、常抓不懈。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持之以恒推进清明政治建设,确保清明政治建设取得新的更大成效,为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