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 信访举报

田阳:强化跟踪督办 提升信访举报工作办理质效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作者:黄广 韦玥艺 发布时间:2022-12-12 15:49

近日,百色市田阳区纪委监委信访室收到一封只有一句话且无实质性内容的群众实名举报来信。按照相关规定,此类信访件不予受理。但群众利益无小事,随即信访室工作人员对该问题及时进行核查。原来,群众认为巴别乡某村村干部在办理低保等方面办事不公。经核,举报失实。随后,工作人员把核实情况和相关政策规定及时反馈给举报人,消除了群众疑惑。
  今年以来,田阳区纪委监委开展创建信访举报“群众满意工程”活动,重点聚焦惠民富民政策执行、执法司法等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通过开展“信访举报风险隐患排查”“失实检举控告澄清攻坚”等行动,按照分级负责、归口办理的原则,形成信访的举报受理、跟踪督办、办结反馈的工作闭环。目前,共接待来访群众81批次376人次,已办结信访件30件次。
  为强化信访举报工作的跟踪督办,田阳区纪委监委采取领导包案、提级办理、联合会审等方式,通过“一周一研判、一月一通报”工作机制,每月定期检查纪检监察室、各乡镇和派驻纪检监察组等承办部门信访件办理情况,对上级转办件及实名件进行重点督办,进一步深挖问题线索,坚决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针对承办部门存在的工作拖沓、遭遇“瓶颈”等问题,信访室则通过电话督办、制发督办函,或组织开展“室组地”会商等形式,共同研究解决办信办访难题。同时,对失实的检举控告,及时进行澄清正名。今年来,累计电话或当面督办信访件192件次,下发督办函2份,开展澄清正名1件次。(百色市田阳区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