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 警示教育

分享阅读 共沐书香|多读书补足精神之“钙”

来源:百色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0-04-24 17:50

“像海绵汲水一样汲取知识”是习近平总书记2017年5月3日在中国政法大学考察时的讲话,他强调,青年处于人生积累阶段,需要像海绵汲水一样汲取知识,特别是要克服浮躁之气,静下来多读经典,多知其所以然。

“读史使人明智,读诗使人聪慧”。读书可以作为消遣,可以作为装饰,也可以增长才干。孤独寂寞时,阅读可以消遣。高谈阔论时,知识可供装饰。处世行事时,知识就是才干。

当下社会正处于转型期,各种思潮纷至沓来,经济高速发展,物质条件极大改善,每个人都面临着严峻的考验。当面对私心贪欲和各种诱惑时,有些领导干部被腐化了,终日沉醉于“纸醉金迷、灯红酒绿”,以“权”谋“私”、以“权”谋“利”,搞“权钱交易”“权色交易”,最终自食其果、锒铛入狱,为人民所唾弃。根本上说,是他们的理想信念出了问题,精神缺“钙”导致的。

大多数人步入社会之初,应该都是怀揣着梦想,即使是被处分的“老虎”和“苍蝇”,在他们的忏悔书里,也提到在仕途之初时曾有过“清白做官、造福一方”的期许。然而,部分党员领导干部由于身处高位、身居要职、手握重权,一旦理想信念不坚定,就容易犯错,一旦犯了错,就有可能走向深渊,难以挽回,最终走上不归路,不免令人惋惜。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在这条充满各种诱惑的道路上,作为党员领导干部,如何让自己保持坚定的理想信念,让自己的精神不缺“钙”?答案不言而喻,那就是读书。只有“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才会在面对选择时保持一颗“不为之所动”的坚定的心,在面对困惑迷惘之时从书中找到答案,看到前进的方向。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是为共产主义而奋斗,是为人民服务。作为当代党员领导干部,应该把学习作为一种追求、一种爱好、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作为精神补“钙”的“良药”,不断巩固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认真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当然,读书指的不是简单翻翻公众号、打开网页“扫几眼”的“碎片化”“零星化”阅读,也不是随便抓几本书“胡乱读”,而是读“好书”,多读经典之作。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从经典著作中汲取智慧和精神力量,并深入思考,用以指导实践。在看清了生活和现实之后,才不会轻易被现实击垮,不会轻叹现实的骨感;在面对各种诱惑时,依然能够坚守“初心”,让理想信念永葆青春、散放光芒。

不要忘记我们是共产党人,我们是革命者,永远不要丧失革命精神。昨天的成功并不代表着今后能够永远成功,过去的辉煌并不意味着未来可以永远辉煌。我们要多读书、读好书、好读书,多补“钙”、补足“钙”、补好“钙”,才能答好新时代这道“卷子”,为人民群众交上一份满意的“成绩”。( 那坡县纪委监委  陆蒙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