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 党风政风

田阳区:一线监督护航乡村振兴项目建设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作者:周旋 黄玲 发布时间:2023-05-15 10:03

连日来,百色市田阳区纪委监委组建督查组深入田间地头、工厂车间、项目现场点,对特色产业发展、重点项目建设、惠民政策落地、党员干部作风等开展乡村振兴衔接资金项目监督检查,以强有力监督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据了解,田阳区2023年提前批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项目有173个,涵盖产业项目、农村基础设施、易地搬迁后续扶持等领域。该区纪委监委紧盯项目实施进度、资金使用情况、作风纪律等关键环节,对乡村振兴项目开展“蹲点式”监督,护航乡村振兴项目顺利推进,确保项目早落地、快建设、真惠民。

该区纪委监委在跟进监督发现,2023年乡村振兴财政衔接资金项目开工率不足一半,随即向该区乡村振兴局进行反馈,督促该局尽快做好项目设计,主动与财政局、自然资源局、生态环境局、住建局等部门协调解决资金、用地、环评等方面问题,努力实现项目开工建设。

同时,驻田阳区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发挥“贴身监督”优势,以谈话提醒、现场督办等形式对问题一跟到底、紧抓不放,压实责任推动整改到位。目前,该区2023年乡村振兴财政衔接资金173个项目已开工169个,开工率上升至97.68%。

乡村振兴项目在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该区纪委监委采取“服务+监督”模式,把监督检查“搬”到乡村振兴重点项目一线,通过现场督促、召开座谈会、制发提醒函等方式,督促实施单位及时研究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并采取委领导分片联系推进乡村振兴项目挂牌督战、重点项目报告单和提示函等工作机制,在推进项目建设各重要环节持续发力。

该区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对乡村振兴重点项目进行“清单化”蹲点调研,重点对项目推进缓慢的原因进行分析督办,对在项目推进过程中党员干部可能存在的“设路障”、服务“不上心”、“吃拿卡要”等问题进行调查核实;对项目资金拨付不畅等难点问题,督促相关单位深入研究,科学调度资金、规范使用资金。

今年以来,该区纪委监委紧盯乡村振兴项目开展专项监督2次,对173个项目建设进行监督跟进,发现督促整改问题12个,有效提升乡村振兴的成色和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