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 党风政风

贯彻二十大我们在行动|迟到的医疗救助金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作者:周旋 马积强 发布时间:2023-04-07 08:42

“潘阿姨,您家享受的补助都发放到位了吗?”日前,百色田阳区纪委监委对各乡镇监测户享受政策落实情况进行专项监督,确保惠民政策落实落地。在百育镇百育村,我们对新纳入监测户的潘阿姨开门见山地问道。 

“你黄叔生病住院,医药费花了十几万,报销医疗保险后又申请了医疗救助,前些日子镇里来电话说是缺少材料,但我大字不识几个,儿女们又都在外打工,所以这事一直没办成。”潘阿姨无奈地说道。

原来,潘阿姨的丈夫因病住院,医保报销后个人仍需承担近5万元医药费,符合医疗救助申请条件。此前虽然已经把医疗救助申请材料交到镇医保办,但因材料不齐,申请迟迟无法上报。 

走访中,我们发现类似潘阿姨的情况并非个例,其中帮扶干部未及时入户了解情况、帮助完善材料,是群众“办不成事”的主要原因之一。

我们随即对该镇分管乡村振兴工作的领导干部进行谈话提醒,督促帮扶干部及时入户帮助潘阿姨补充完善申请材料,并督促该镇针对类似情况开展排查,确保医疗救助等惠民政策不漏一户一人。

不久,我们向该镇了解此事进展,得知帮扶干部帮助潘阿姨补齐材料后,医疗救助申请材料顺利通过县医保局审批,7200元医疗救助金终于到账。

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作为基层的纪检监察干部,我们要紧紧围绕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开展监督,压紧压实相关部门的主体责任和监管责任,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做人民群众的“知心人”“暖心人”。(百色市田阳区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