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 党风政风

巡察故事 | “迟到”的护理床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作者:张守民 周旋 发布时间:2023-01-09 09:20

“有了护理床,照顾女儿方便多了!”前不久,百色市田阳区委第四巡察组回访玉凤镇华彰村瘫痪残疾人罗某时,其母亲开心地对巡察组工作人员说道。

2022年6月,田阳区委第四巡察组正式进驻区残疾人联合会党组开展巡察工作。在巡察工作中,巡察组通过下村入户、谈心谈话、实地调研等方式广泛倾听群众心声,了解该区残联落实惠民政策情况。

“同志,我们屯有位重度瘫痪的残疾人,已经卧床多年了,吃喝拉撒全靠七十多岁的母亲伺候,你们巡察组能想想办法让她多享受一些国家惠残政策吗?”巡察组在华彰村走访时,该村一位村民反映道。

经进一步了解,巡察组得知,55岁的罗某自大病一场后,多年来一直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日常生活起居都由其年迈的母亲照料。但其母零阿姨年事已高,护理起来很是吃力。

“阿姨,您女儿办理残疾证了吗?享受哪些补助呢?”巡察组对该户的基本情况进行了解。

零阿姨拿出罗某的残疾证和家里的存折递给巡察组,存折流水显示该户已享受低保、残疾人等补贴。

“符合条件的补贴我们都享受了,家里的经济负担也减轻了许多,但我年纪大了,每天隔几个小时就要给女儿翻身、按摩,实在是力不从心。”零阿姨佝偻着身子,叹着气说道。

“您向残联申请过辅助器具吗?比如护理床,有了护理床,您照顾女儿就轻松多了呀!”

零阿姨摇了摇头,表示不知道可以申请残疾人辅助器具。

了解情况后,巡察组立即将发现的问题向田阳区残联进行反馈,并帮助罗某申请辅助器具。同时,督促残联加强政策宣传,举一反三,对全区重度残疾人家庭进行摸底排查,为符合条件的残疾人精准适配辅助器具,提升残疾人生活质量,减轻残疾人家属日常护理负担。

次日,该区残联工作人员将一张崭新的多功能护理床送到了罗某家中,并向零阿姨详细地讲解了护理床的使用方法和注意事项。

“收到反馈后,我们立即对巡察组反馈的问题进行了整改。同时制定方案,重点解决辅具政策宣传不到位、知晓率不高的问题。”该区残联负责人表示。

最是小事解民忧,最是细处暖民心。在巡察组的推动下,2022年6月以来,该区残联共为116名符合条件的残疾人精准适配了轮椅、助听器、护理床等辅助器具,进一步增强了基层困难残疾人及其家庭的获得感、幸福感。(百色市田阳区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