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 党风政风

学习六中全会精神|以“赶考”的清醒走好新时代长征路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作者:黄日画 发布时间:2021-12-14 09:36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提出,全党要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把握历史发展大势,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始终谦虚谨慎、不骄不躁、艰苦奋斗。一百年来,我们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都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初心易得,始终难守。奋进新征程,我们要把始终保持“赶考”的清醒作为加强党性锻炼、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的内在要求和课题,以“赶考”的心态警醒自己、鞭策自己,勿忘过去的苦难辉煌、无愧现在的使命担当、不负未来的伟大梦想,以永远在路上的姿态走好新时代长征路。
  勿忘过去的苦难辉煌,坚定不移跟党走。伟大的事业需要伟大的政党,伟大的政党成就伟大的事业。一百年前,面对西方列强的侵略,国家蒙辱、人民蒙难、文明蒙尘,中华民族遭受了前所未有的劫难。一百年后,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飞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从山河破碎到江山多娇,从“前所未有的劫难”到“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百年砥砺征程背后,一条主线清晰可见,那就是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历史和现实都证明,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只要我们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不动摇,坚决维护党的核心和党中央权威,充分发挥党的领导政治优势,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党和国家事业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就一定能够确保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致向前进。
  无愧现在的使命担当,为民造福践初心。风雨百年,沧桑巨变,不变的是共产党人对初心的坚守、对使命的担当。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回望百年奋斗、展望新的征程,向9500多万名党员发出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奋斗的进军号令。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新征程上,党员干部想问题、做决策、办事情都要站在群众的立场上,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充分了解群众的意见和要求、批评和建议,通过办好一件件实事解民忧、纾民怨、暖民心,让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对纪检监察机关和干部而言,要坚守政治机关定位,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把解决群众急难愁盼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不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不负未来的伟大梦想,真抓实干创辉煌。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实现民族复兴的关键时期,既面临难得的历史机遇,也面临前所未有的风险挑战。越是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越是要保持高度清醒。新征程上始终保持“赶考”的清醒,充分认识到前进道路不可能一帆风顺,会遇到各种困难考验,需要啃“硬骨头”,需要过很多难关,需要锤炼攻坚克难的坚强意志,发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征途漫漫,唯有奋斗。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新时代也是干出来的。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虽然取得历史性、开创性成就,但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式依然严峻复杂,腐败这个党执政的最大风险仍然存在,存量还未清底,增量仍有发生,新征程上,“赶考”远未结束。
  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要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继续发扬彻底的革命精神,始终保持“赶考”的清醒,联系实际、紧扣职责,把全会精神落实到工作中、体现到行动上;要坚定不移、一以贯之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增强斗争意志和本领,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坚决把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在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中发挥职能作用。(百色市田阳区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