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 党风政风

百色:强化国企“一把手”监督 营造良好从业环境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0-11-26 09:17

“趁今天人齐,大家顺便说说看,我们X号工程的招标工作该怎么策划更好。”


  “董事长,不好意思,那个议题不在本次会议讨论范围内,按照负面清单规定,您不能临时增加议题或作倾向性发言。”


  近日,在百色市百东投资有限公司党组“三重一大”会议上,该企业纪委书记汤自忠及时向该公司董事长指出了存在的问题。


  对企业“一把手”叫停,底气源自何处?


  此前,百色市纪委监委出台《关于推行一把手权力清单和负面清单制度的实施意见》,百东投资有限公司根据文件精神,结合公司规章制度,制定“一把手”权力清单3个方面18项权力,负面清单6个“严禁”、11个“不得”和4项保障机制。


  国有企业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百色市纪检监察机关强化对国企“一把手”履行职责、行使权力等方面进行监督,确保“一把手”的权力既不越位又不缺位,促进国有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为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和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奠定坚实的物质基础。


  “经查,刘某把国有企业当成私人领地,利用职务之便违规从事营利活动,大搞权钱交易,严重损害企业利益......”日前,百色市纪委监委对百色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刘某给予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并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随着全面从严治党的纵深发展,百色市纪检监察机关加强对国有企业“一把手”的腐败和作风问题的监督力度,以“零容忍”的态度,挥重拳、下狠手,坚决铲除国有企业领域的“毒瘤”,确保全市国有企业的“作风名片”越擦越亮,以高质量的党风廉政建设保证高质量发展。


  为牢牢牵住国有企业党风廉政建设的“牛鼻子”,百色市委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市属国有企业党风廉政建设的意见》,从党的政治建设、廉政风险防控、建立权力运行制约机制等24个方面对企业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进行细致规范。该市纪委监委围绕意见落实情况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共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40个。


  此外,百色市纪委监委还通过下发纪律检查建议书和监察建议书、组织述责述廉、列席参加民主生活会等方式,强化对全市国有企业运营情况全程监督,确保国有企业“一把手”的权力始终为企业谋利益。

 

据统计,截至目前,该市共查处国有企业领域案件21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1人,移送司法机关1人。


  “党风廉政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组成部分,不能因为国有企业是市场主体,就只强调企业的经济效益。”百色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徐波表示,将继续坚持问题导向,加大对国有企业党风廉政建设监督检查力度,营造企业‘一把手’廉洁从业的良好发展环境。(百色市纪委监委   蒋立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