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纪检监察机关深挖根源精准施策 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作者:陆丽环 发布时间:2023-03-31 09:05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实现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的大敌,必须深挖根源、找准症结,精准纠治、增强实效。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对重点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出重要部署。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立足职能职责,把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工作摆在更加突出位置,持续加大工作力度,使基层减负成果更好惠及干部群众。

加强统筹 传导压力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始终把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充分履行协助职责和监督专责,以纠治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突破口,加强组织领导,统筹谋划推进,力促干部担当作为,助推基层提升治理效能。

精心部署、有序推进。福建省纪委监委印发《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深化纠“四风”树新风的工作措施》,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盯加重基层负担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持续纠治文山会海、“指尖上的形式主义”等问题,保障广大干部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抓落实。甘肃省纪委监委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为基层减负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部署要求,对规定明确的任务,系统梳理,动态列入重点工作台账,领导领办,部门承办,定期督办;对硬性要求,摘要下发市州纪委监委和派驻机构,并督导落实;对印发的做法经验,要求相关部门单位充分学习借鉴,结合实际探索实践;对点出的问题,无论是哪个方面、哪个地方的,都反观对照,有则改之、无则加勉。

督促推动各级党委(党组)落实主体责任。四川省纪委监委围绕基层减负减什么、怎么减等问题,深挖根源、找准“病灶”,抓重点、抓典型、抓整改,督促各级党员领导干部针对发文、开会、督查、考核中变相加重基层负担的问题,研究提出行之有效的解决办法和措施,把为基层减负落在实处。2022年,四川省级层面督查检查考核事项压减至39项、精简发文1980件、减少会议498次。甘肃省纪委监委把反对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情况纳入省管领导班子工作考核内容,发挥考核评价的“指挥棒”作用,推动基层减负任务落实落地。

找准症结 精准施策

加重基层负担的形式主义在不同地区、不同领域、不同层级有不同的表现,必须精准发现、靶向纠治、有效解决。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深入调研分析,拿出实招、硬招为基层松绑减负。

加强调查研究,在精准监督上下功夫。福建省纪委监委用好用活全省192个基层“前哨岗”,及时掌握基层“负担”情况。福建省晋江市纪委监委联合市委督查室、市政府督查室、统计局等部门,依托“为基层减负”观测点,通过随机走访、主动征集、专题调研等方式,动态分析各观测点收文、迎检、材料报送等情况,找准减负痛点。

统筹推进纪检监察监督、巡视巡察监督和审计监督、财会监督、法律监督等各类监督力量整合,形成监督合力。甘肃省纪委监委将纠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情况纳入巡视巡察范围,制定“三看九是否”的对照标准,着力监督被巡视党组织在加强作风建设源头治理、健全基层减负常态化机制等方面存在的重形式轻实效、过度留痕等问题,发现问题均得到整改落实。

运用科技手段赋能。以解决多头监督、重复监督问题为导向,四川省绵阳市游仙区纪委监委在“清风游仙·阳光监督平台”中打造贯通监督子系统。通过统筹整合区委名义督办检查事项,以及人大、政协、监察、审计和巡察各类监督,划分专项检查、日常监督和巡察监督三个项目,分类统一录入贯通监督子系统,“一个口子”规范管理,让基层干部轻松了不少。

激励担当 减负增效

减负不等于减责任。为基层减负,是为了让广大基层干部更好地解难题、办实事、求实效。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减去基层干部负担的同时,推动党员干部切实转变工作作风,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把减负带来的获得感更多转化到务实为民、尽职尽责的行动之中,真正推动基层工作提质增效。

坚决整治“躺平”、庸懒等行为。四川省资阳市针对“上推下卸、坐等退休、得过且过、眼高手低、屡教不改”等问题开展专项整治,通过结合个人自评、同事互评、领导点评,确定262名重点整改对象,推动分管领导开展“一对一”谈心谈话,落实评先评优、工会慰问等关心激励措施,对整改情况开展暗查暗访,全市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反面典型,督促干部各负其责、各尽其责,让庸懒、“躺平”者没了“挡箭牌”。

激励担当作为。甘肃省纪委监委督促职能部门落实中央和省委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政策措施,在为基层放权赋能上下更大气力,帮助基层干部不断提升管理公共事务、化解矛盾、应急处突的能力和水平。四川省自贡市纪委监委出台意见,将“出于公心、符合程序、未谋私利”具体化,综合看动机目的、看决策程序、看后果影响、看廉洁自律、看一贯表现,全面、客观、公正甄别问题。

强化正向引领。福建省以“存正心、守正道、养正气”为主题,深入开展时代新风宣传教育,组织“岗位践新风”活动,建立新风正气福建名片教育示范点,拍摄“新风正气大家谈”系列视频,广泛宣传报道身边事例和先进典型,弘扬务实高效、担当作为等新风正气,以新成效新气象激发斗志、鼓舞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