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百色:以单元建设示范带动全域清廉建设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作者:陆蒙宾 发布时间:2022-06-17 08:24

6月15日,百色市召开清廉单元建设工作推进会,会前组织市级清廉单元建设牵头单位、各县(市、区)纪委监委和宣传部、市纪委监委有关派驻(出)纪检监察机构等主要负责人现场观摩右江区永乐镇华润小镇、龙景街道石龙社区、右江区税务局、中国工农红军百色起义红军小学等单元建设示范点,学习先进经验和典型做法。
  为推进清廉百色建设,百色市印发《关于传承红色基因 建设清廉百色的意见》,提出“7+N”单元建设工作模式,即清廉机关、清廉企业、清廉学校、清廉医院、清廉乡村、清廉社区、清廉家庭等七个单元和“N”自选单元建设。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深化单元建设内涵和外延,在路径、载体等方面进行大胆探索和积极实践,善于总结提炼先进经验和有效做法,形成若干个示范模板,打造一批可借鉴、可复制、具有百色特色的单元建设标杆,充分发挥“清廉规范化创建+行业特点+领域推动”的辐射带动作用,以清廉单元建设示范带动全域清廉建设。
  市直机关工委制定清廉机关建设实施方案,明确四大重点建设任务12个方面内容,联合市直有关部门开展系列主题党日联建活动,积极推进清廉机关建设。市直机关工委党支部联合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直属机关党委开展“读红色书籍 传红色精神 建清廉机关”主题党日联建活动,讲述红色革命故事,传承红色清廉基因,传播以清为美、以廉为荣的廉洁正能量。
  田东县提出“1+7+1”清廉建设思路,确定16个试点单位,建立“一周一梳理、一月一研判、一季一分析、一半年一总结”工作机制,及时研究解决清廉建设中存在的问题。用活本地红色资源,制定“1+10”廉政教育套餐,打造廉政教学路线,以红养廉,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奋进力量,做到克己奉公、清廉自守。
  强化监督检查,将单元建设情况作为党委巡察、主体责任落实情况检查、日常督查的重要内容,并纳入党委政府目标考核评价体系,建立完善明责、履责、评责、督责、追责“五位一体”闭合责任机制,对重视不够、力度不大或者履责不到位、成效不明显的,及时督促整改、坚决依规依纪依法追究责任。(百色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