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学习六中全会精神|大力弘扬自我革命精神 做坚定维护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清廉卫士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作者:黄广 发布时间:2021-12-06 16:33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在总结概括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时,将“坚持自我革命”作为一条宝贵经验,写进《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中,充分体现了党对坚持自我革命、加强自身建设的高度重视。 
  回顾党的百年奋斗光辉历程,我们党在国家和民族危难之际诞生,在争取国家独立、人民解放的新民主主义革命斗争中成长,经受住了建国初期的政治、经济、军事等方面的严峻挑战,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发展壮大,正以崭新的风貌、强大的凝聚力和号召力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征程中,大步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前进。我们党历经百年沧桑,在面临各种危险、危机、危局时,之所以能够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取得成功,其中一个重要的法宝,就是我们党从不讳疾忌医,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命。
  在特殊的历史转折时期,党中央客观地总结了党在开展“大跃进”运动、人民公社化运动、“文化大革命”运动中所犯的错误,坚决粉碎了“四人帮”,结束了“文化大革命”运动,纠正了以“以阶级斗争为纲”的错误路线,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从而挽救了党、挽救了中国社会主义事业。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管党治党一度宽松软,党内存在能力不足危险、精神懈怠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党面临严峻考验。党中央从自身做起,从中央八项规定抓起,推动作风转变,同时以“壮士断腕”“刮骨疗毒”的勇气高压反腐,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为之一新,赢得了党心民心。这一切充分彰显了我们党敢于坚持真理,勇于直面自身问题、纠正自身错误的勇气和担当。正是这种伟大的自我革命精神,让党始终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不断赢得人民的信赖和支持。我们必须大力弘扬自我革命的精神,忠诚履职尽责,铁面监督执纪,向影响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问题开刀,维护党的躯体健康。
  弘扬自我革命精神,做好清廉卫士,必须坚定理想信念。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中国共产党是用马克思主义武装起来的政党,马克思主义是中国共产党人理想信念的灵魂。作为纪检监察干部,我们必须带头学习马克思主义,把学习马克思主义融入中心组学习、党组织学习、纪检业务学习等全过程,做到真学真懂真信,自觉运用马克思主义武装头脑、指导实践。要在思想上坚信共产主义事业的远大理想,在行动上坚守党始终同人民在一起、为人民利益而奋斗的根本原则立场,坚决同一切违背党的根本原则立场的思想行为作斗争。
  弘扬自我革命精神,做好清廉卫士,必须坚持政治引领。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我们党的根本要求。为了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战略,党中央出台了一系列制度文件,作出一系列重要决策部署。纪检机关作为政治机关,必须紧跟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强化政治监督为抓手,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向纵深发展。作为纪检监察干部,我们必须认真对照党中央的要求,加强政治能力训练和政治实践历练,在大是大非面前态度鲜明、立场坚定,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认真履行监督执纪问责职责,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将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
  弘扬自我革命精神,做好清廉卫士,必须增强斗争本领。纪检监察机关是党内监督的专责机关,主要职责任务是维护党的章程和其他党内法规。无论是日常监督检查,还是查处党员违纪违规、贪污腐败行为,斗争贯穿于纪检机关履职尽责的全过程。我们必须强化斗争精神,对于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错误言行和不良风气,敢于亮剑,做勇于斗争的“战士”。要主动加强政治理论和纪法知识学习,强化实践锻炼,讲究斗争策略,学会透过现象看本质、在复杂变化中找规律、在矛盾冲突中找平衡,提升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做会斗争、善斗争的“斗士”。
  弘扬自我革命精神,做好清廉卫士,必须强化自身建设。打铁必须自身硬,正人必先正己,律己才能律人。纪检监察干部作为监督者,凡是要求别人遵守的,自己必须严格遵守;凡是要求别做到的,自己必须率先做到。在日常生活、学习、工作中,要严格遵守党章党规,从严规范和约束自己的言行,做遵守纪律的标杆;要坚持原则,秉公用权,担当尽责,主动接受监督,做忠诚履职的标杆;要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管好自己和身边人,做廉洁自律的标杆。同时,要加强自警自省自律,经常用监督检查的“探照灯”照照自己,防止“灯下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