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纪检监察机关应以“四个聚焦” 推动《粮食节约行动方案》落实落地

来源:百色纪检监察网 作者:李世锋 发布时间:2021-11-04 16:27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流传千古诗句提醒一代代国人,要爱惜粮食节约粮食,并形成一种传统美德。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公布了《粮食节约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方案明确提出坚持系统治理、依法治理、长效治理,坚持党委领导、政府主导、行业引导、公众参与,力促节约粮食、反对浪费在全社会蔚然成风。在“方案”推动落实落地工作中,各级各部门都是共同实施推动者,纪检监察机关更是责无旁贷,应立足职能职责,做到“四个聚焦”。

聚焦主体责任落实。把各级党组织对《方案》的传达贯彻、组织推动等主体责任落实情况,作为监督执纪重点内容,监督检查主要领导在推动《方案》中“第一责任人”和领导班子其他成员“一岗双责”落实情况,督促各级党组织强化责任担当,以上率下,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增强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政治自觉,养成爱惜粮食、文明餐饮习惯,形成浪费可耻、节约光荣广泛共识。

聚焦职能作用发挥。将监督执纪聚焦到执行落实《方案》的相关重点核心职能部门身上,如对《方案》明确提及的农业生产环节节约减损、粮食储存环节减损、粮食运输环节减损、粮食加工环节节粮减损、节粮减损科技创新、节粮减损宣传教育引导等工作落实部门,要列为监督执纪重点,看其贯彻落实是否到位、作用是否充分发挥,是否有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敷衍应付、形式主义等现象和问题,一旦发现果断“亮剑”,坚决纠治。

聚焦餐饮浪费问题。重点监督检查党政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发挥示范作用,持续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加强和规范公务接待、会议、培训等公务活动用餐管理等情况,坚决制止餐饮浪费和超标准接待行为;聚焦企事业单位、学校等领域食堂餐盘回收处、内部接待场所备品库等重要点位,查看食堂采购调配、出菜配餐、节约就餐情况,严厉纠治食堂餐饮浪费等突出问题,驰而不息纠治“舌尖上的浪费”。

聚焦干部行为习惯。要“全天候”、“无死角”监督聚焦党员领导干部和公职人员违反“光盘行动”、节约用餐、抵制餐饮浪费等行为习惯,要严肃执纪问责,充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使用好“两个建议”,善于抓住反面典型案例,广泛开展警示教育,督促广大党员干部自觉带头树立文明新风,做制止餐饮浪费的践行者、推广者、捍卫者。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节约粮食,拒绝浪费,人人有责。在全国上下深入推进粮食节约行动中,纪检监察机关将与各级各部门一道,主动担当作为,突出“四个聚焦”,坚决以严格的制度执行、强有力的监督检查、严厉的执纪问责,实现“方案”提出到2025年节粮减损制度体系、标准体系和监测体系基本建立,常态长效治理机制基本健全,节约粮食、反对浪费在全社会蔚然成风必将成为不争的现实。(百色市田阳区纪委监委  李世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