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一线监督|汩汩清水润民心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作者:零俊 罗丽荣 发布时间:2021-11-04 16:22

7月21日傍晚,百色市田阳区那坡镇弄坡村谷桶屯覃勇在自家门口洗菜,汩汩流水落在翠绿的菜叶上,溅起的水花如跳动的音符,让燥热的夏日多了一丝清凉。几个月前,能用上自来水,是覃勇一家的“奢望”。
  短短的几个月,覃勇的“奢望”就变成了现实。这一转变得益于一次蹲点督查。

今年3月初,田阳区派驻政协纪检监察组在田阳区那坡镇对区水利局实施的农村饮水设施巩固提升工程进行蹲点督查,发现该镇弄坡村谷桶屯的饮水管道虽然已铺设好两年多的时间,但无法正常使用,群众的生产生活用水仍然依靠车拉肩挑,群众对此颇有怨言。
  “什么自来水?这水管都装了两年多了,就是不见有水来!”
  “做样子而已。我们还不是每天得用车拉用肩挑?”
  ……
  农村饮水设施巩固提升工程本是惠民工程,如今却不惠民。是技术原因还是监管不力?为弄清事情原委,该区纪委监委随即调取了区水利局2018年以来实施的农村饮水设施巩固提升工程项目清单,按照清单派出3个蹲点督查组深入全区各村屯实地走访核查。
  经排查,发现除谷桶屯外,五村镇大列村甫也屯等共15个屯的饮用水池(管道)建好后也没有真正发挥作用。
  群众的痛点难点就是纪检监察机关监督的重点。该区纪委监委把这15个屯群众的诉求纳入“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项目清单,要求派驻区政协纪检监察组围绕区水利局实施建设中存在的监管缺失,不担当、不作为等问题继续开展深入核查。经走访核查发现,该区水利局在项目实施后疏于项目后续维护和监管,存在“一建了之”问题,导致这15个屯组群众用水困难,对此,该区水利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黄克和水电基建站站长陆泳锬负有主要责任。
  该区纪委监委随即开展对区水利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黄克和水电基建站站长陆泳锬进行谈话提醒。
  该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也同步约谈了区水利局主要负责人,严肃指出了区水利局存在的问题:“在项目组织实施过程中未进行有效监管,导致惠民工程未能真正发挥作用是典型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并要求水利局要马上进行整改,及时解决群众诉求,举一反三,杜绝此类问题再次发生。
  不到一个月,谷桶屯等15个屯的群众用水问题得到解决。(百色市田阳区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