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学好百年党史 走好新时代长征路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作者:黄日画 发布时间:2021-02-26 08:41

2月20日,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总书记强调,全党同志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 


  学史者不愚,知史者不慌,用史者不乱。学习历史,可以“看成败、鉴得失、知兴替”。历史是从昨天走到今天,又从今天走向明天的。过去、现在、未来是相通的。只有了解过去,才能正确认识现在;只有正确认识了现在,才能科学把握未来。站在“十四五”开局新起点上,党员干部要在学习党史中走好新时代长征路。 


  学党史,牢记初心和使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的人的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前赴后继、英勇奋斗的根本动力。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是一部内涵丰富、波澜壮阔的奋斗史,记载了无数共产党人为实现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不惧艰难困苦、不畏流血牺牲、艰苦奋斗的光辉事迹,近代历史上中华民族的苦难和抗争孕育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百年奋斗征程印证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不忘来路,才能行稳致远,党员干部要善于总结运用党在不同时期成功应对风险挑战的丰富经验,大力弘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提振迈进新征程、新时代的精气神。


  学党史,坚定初心和使命。一部中国革命的历史,就是我们党带领中国人民推动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创业史,就是我们党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奋斗史,就是我们党不断加强自身建设、不断完善和提高自己的发展史。中国革命历史是永不枯竭的精神源泉,蕴含着取得胜利的精神密码,也是走向未来的精神路标。只有回望历史,才知道找到一条正确的道路多么不容易;只有坚定不移走下去,才懂得党的初心和使命之可贵,理解坚守党的初心和使命之重要。对于共产党人来说,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奋进力量,坚定理想信念,感悟践行初心使命。 


  学党史,践行初心和使命。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是一部克己奉公、我将无我的奉献史。我们党领导人民打土豪、分田地,是为了人民根本利益而斗争;领导人民开展抗日战争、赶走日本侵略者,是为了人民根本利益而斗争;领导人民推翻蒋家王朝、建立新中国,是为了人民根本利益而斗争;领导人民开展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变一穷二白的国家面貌,是为了人民根本利益而斗争;领导人民实行改革开放、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同样是为了人民根本利益而斗争。“为人民服务”,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立党宗旨、执政之基和力量之源。跨越百年,初心不改;迈向复兴,使命在肩。党员干部学习党史,就要在重温党的初心中厚植人民情怀,心里装着人民,时刻想着人民,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始终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并积极践行这些标准。


  立志于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在中国共产党成立百年之际,全体党员、干部要认真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开展好党史教育的指示要求,深入学思践悟,汲取百年党史之力奋斗新时代、奋进新征程!(百色市田阳区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