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广西强化扶贫领域信访事项处置 联动督查解难题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20-10-28 17:24

近期,广西壮族自治区全州县文桥镇白毛村某村民终于搬进了自家的“农危改”项目住房。

今年1月,中央第二巡视组在广西开展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期间,白毛村该村民向巡视组反映,其2017年因灾致贫,2019年房屋被暴雨冲毁,由于没有建房用地无法享受倒房重建政策。联合督查组核实情况属实后,随即督促当地党委组织相关单位各尽其责,协调推进问题解决。在联合督查组督导下,当地党委政府在政策许可范围内,科学调整方案,为村民妥善找到建房用地。今年5月底,该村民完成了房屋主体工程建设。

扶贫领域一些突出问题之所以成为信访事项,一个重要原因在于主体责任、监管责任没有压紧压实。广西壮族自治区纪检监察机关坚持问题导向,以专项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为切入口,建立监督检查室、派驻纪检监察组与对口职能部门联动监督机制,压实各级党委主体责任和有关部门监管责任。自治区党委常委,区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房灵敏表示,通过联动监督形成合力,一线督查破解难题,确保扶贫领域信访事项件件有着落。

今年以来,广西壮族自治区纪委监委由第一监督检查室牵头,联合驻自治区党委办公厅纪检监察组和自治区信访局组成4个联合督查组,分赴桂林、玉林、贺州、河池四市及所辖15个县(区),开展中央专项巡视“回头看”驻桂期间转来部分扶贫领域信访事项办理工作实地督查,将联合监督力量延伸到基层一线。

“联动监督整合了监督检查室的统筹指导、纪检监察组的派驻优势和信访部门的信息渠道,释放了监督效能。”自治区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雷永达介绍,利用这种合成优势,广西聚焦“两不愁三保障”中群众反映集中的危房改造、扶贫政策落实等信访问题,边巡边改、立行立改,力求在解决问题上见实效。

“饮水工程被破坏,一年了都没人管……”桂林市资源县瓜里乡白水村上青背田组90余名村民联名向中央第二巡视组反映缺水问题。自治区纪委监委接到信访件后,立即由区纪委监委第一监督检查室、驻自治区党委办公厅纪检监察组和自治区信访局组成联合督查组,深入白水村督查推动问题解决。联合督查组组织召开县、乡、村三级协调会,全程跟踪督导、压实责任,推进选择新水源地建设饮水工程。如今,上青背田组27户村民盼来了甘甜的自来水。

联合督查组在治标的同时,在治本上下大功夫,认真研判、逐条分析群众诉求,带着“问题清单”深入一线听汇报、访群众、看现场、商对策。同时,通过召开纪检监察机关和职能部门联席会,夯实责任。“既要‘见子打子’解决群众具体诉求,又要‘一盘棋’推动区域内同类型扶贫领域问题解决;既要推动解决信访问题,又要由表及里督促解决深层次的干部作风问题。”自治区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钟山介绍。

玉林市博白县建档立卡贫困户林某曾反映建房用地无法落实。联合督查组蹲点调研,督促当地政府妥善解决林某的建房难题。与此同步,联合督查组与市县相关部门沟通协调,发挥对口职能部门的优势,形成解决同类危房改造问题的统一指导意见,实现一体统筹推进。

广西壮族自治区纪检监察机关抓实联动监督,确保巡视信访交办事项件件有回音。截至9月底,联合督查组实地督查31件信访事项,已化解26件。(本报通讯员 周俊林 张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