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百色:用监督保障易地扶贫搬迁群众的新生活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0-08-05 11:38

“我们这经常停水,做饭的时候接不到水,晚上洗不了澡,还不如我们之前的山沟沟呢。”去年,百色市纪委监委督查组到凌云县下甲镇易地搬迁安置小区物业管理处了解安置小区情况时,安置户群众纷纷前来反映意见。

督查组意识到事态严重,迅速联系下甲镇党委政府询问具体情况。原来,该安置小区的群众在同一时间集中用水时,水压不足导致部分楼层无法正常供水。了解原因后,督查组现场督促有关部门立即整改。

易地搬迁是解决“一方水土养不活一方人”的最好办法。为了确保贫困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百色市纪委监委通过成立工作专班实地走访、现场查看、详细沟通等方式对全市易地搬迁后续帮扶工作进行监督检查,督促各地相关职能部门按照“缺什么补什么”原则,坚决防治“一搬了之”,让搬迁群众住上新房子、过上好日子。

“你们回去后的第二天供水公司的工作人员就来给我们加装增压水泵,并在楼顶安装水塔,现在这儿的供水都正常了。”当督查组成员通过电话进行回访时,物业管理员说到。

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容不得半点马虎,后续帮扶工作也容不得半点懈怠。自打响脱贫攻坚战以来,全市各级纪委监察机关一直紧盯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坚持“严”的主基调,紧盯“县里的权、乡里的情、村里的点”,重点查处是否存在识别不精准、简单搬迁入住了事等问题,高悬问责利剑,督促相关职能部门落实责任,保障搬迁群众切身利益。

“从交代的信息来看,本案外很可能还存在其他违纪行为。”去年,在另一个案件的谈话材料中,右江区纪委监委发现大楞乡安屯村可能存在搬迁对象识别不精准的问题线索。

经查,黄某任安屯村第一书记时,因对识别材料审核把关不严,将陈某春错评为贫困户,导致非贫困户享受贫困户易地搬迁政策住房。去年11月,黄某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多亏党和政府的好政策,不然哪有现在的好日子!”2017年从乐业县花坪镇运赖村搬迁到深圳小镇的贫困户简德岳由衷感慨。

原来,此前市纪委监委暗访组在全市开展常规检查时发现部分搬迁户为了增加收入每天骑摩托到较远的地方打散工,“两头跑”既耗时又伤财,背离了易地扶贫搬迁的初心。针对此类问题,暗访组督促相关部门深入对照、认真研判,加大帮扶力度,确保搬迁群众“稳得住、能致富”。

百色市出台了《深圳小镇异地扶贫搬迁安置就业扶持工作总体方案》等12个配套方案,配套建设占地3.3万亩的深百产业园区,建立11000亩山茶油种植基地,创建小镇扶贫车间,成立创业就业技能培训中心,建立就业服务信息网络平台,大大拓宽搬迁户就业渠道。

2019年5月18日,简得岳在帮扶干部的指导下,借助相关政策东风,创办的小微企业浚安电子厂在深圳小镇正式揭牌,并带动了80名搬迁户在家门口实现就业增收。同年,该电子厂被认定为“右江区就业扶贫车间”,获得相关部门发放的扶贫车间一次性创业、一次性带动就业等补贴。

据悉,全市安置点实现劳动力稳定就业37175户81645人,基本实现“一户一人一就业”目标,有效破解了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后续管理难题。

“易地扶贫搬迁是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重要举措,对于打赢脱贫攻坚战具有重要意义。我们将持续围绕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工作开展监督检查,要求各地相关职能部门引导吸纳搬迁群众就近就业,拓宽稳定增收渠道,切实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半篇文章’。”该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百色市纪委监委 黄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