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精准处置巡察移交问题线索 联动配合提升监督叠加效应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07-17 09:41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陈昊

今年以来,各地党委把巡察工作作为管党治党的重要任务、重要载体来抓,有力有序推进本地区巡察工作。纪检监察机关注重加强与巡察机构的联动配合,确保移交线索处置到位,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

不久前,福建省厦门市纪委监委收到市委巡察组移交的有关东坪山存在大量违建会所和农家乐问题线索后,通过开展实地调研,走访座谈违建整治责任单位、有关纪检监察机构等,及时指导专项执纪监督工作,对专项整治过程中出现的腐败问题及其“保护伞”,以及推卸责任、不履职、不作为、慢作为等严肃查处。在厦门市纪委监委的精准处置下,东坪山违建共起底问题线索30件,下发线索督办函6份,督促思明区纪委监委立案查处4人。

用好巡察移交的问题线索,纪检监察机关既可以印证日常监督中掌握的问题,又能够借助巡察发现的问题加快查处进度,有效提升了巡察监督与纪检监察监督叠加效应。

为了提升巡察移交问题线索处置效率,重庆市忠县纪委监委一方面通过巡前通报情况、提供建议等加强沟通联系。另一方面,探索建立边巡边交边查边办工作模式,对巡察发现的问题线索,确有必要的及时移交县纪委监委优先办理、快速查处。

江西省新余市纪委监委对巡察反馈问题线索建立专项处置台账,特别针对发生在扶贫领域和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在分类处置和分析研判上赋予“优先权”,采取定期督办、挂牌督办和提级办理等方式,强化精准跟进处置。2019年以来,该市巡察发现并移交扶贫领域问题线索67件,推动立案审查19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1人。

在精准高效处置巡察移交问题线索同时,纪检监察机关还加强对巡察整改的监督检查,推动完善巡察发现问题、移交处置、整改落实的流程。

黑龙江省大庆市纪委监委将巡察整改情况作为日常监督的重要内容,确定了被巡察党组织履行整改主体责任、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等8项监督重点。在将整改日常监督与巡察反馈同步启动的基础上,对整改报告加大审核检查力度,对搞表面文章、文字游戏的,严肃追究责任。

河南省濮阳市探索建立市委巡察机构、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三方联审联评”制度,将其作为提升整改成效的重要举措。集中整改期间,由三方对被巡察党组织专题民主生活会材料、整改方案、整改报告等进行审核,对整改落实不到位、整改成效不明显、管党治党不力的单位和人员,严肃追责问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