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巡审联动提升发现问题能力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07-15 08:47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李灵娜

“第七轮巡视同时运用省市县三级联动、对口联动、巡审联动等多种联动方式,增强了发现问题的力度和精度。”7月初,山东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15个巡视组的阶段性情况汇报。巡视前,山东省委巡视办协调省审计厅提供所有被巡视单位的经济责任审计报告、专项审计报告等审计资料。随后,对相关县(市、区)和国有企业采取“巡审联动”方式开展监督,发现了一批问题线索。

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明确提出,促进党内监督与人大监督、民主监督、行政监督、司法监督、审计监督、财会监督、统计监督、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贯通融合、协调协同。各地积极探索建立巡视巡察与审计工作贯通协调机制,将巡视巡察监督权威性优势、审计监督专业性优势相结合,凝聚监督合力,提高发现问题能力。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出台《关于建立巡视与审计工作协调机制的意见》等制度,明确了巡视与相关单位协调协作的组织领导、工作职责、协作方式等具体内容。“自治区党委第十轮巡视派出5个巡视组开展常规巡视前,我们提前一周收到协作函,为分析、研判、提供被巡视单位审计问题线索留足了时间。”审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此举既可以为政治巡视结论性报告提供业务支撑,又能推进审计监督。

“收受贿赂666万余元,为他人在工程项目承揽、工程款拨付等方面谋取利益,其中仅收受一名工程承包商贿赂就达360万元。”山东省潍坊市教育投资集团原党委书记、董事长秦春雨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案件的突破,得益于潍坊市在巡察过程中,以“巡审联动”方式发现该集团存在开展课题项目未经招投标、违规购买更换公务用车33辆等重大问题线索。

为解决市县巡察存在的专业力量有限、发现深层次问题难度大等问题,潍坊市通过“巡审联动”解决巡不深、察不透等问题。该市坚持分类实施,对同时列入巡察和审计计划的单位,组建巡察组和审计组同步进驻;对已巡察并列入审计计划的单位,根据巡察报告安排专项审计;对列入巡察计划但未列入审计计划的单位,直接抽调审计人员参加巡察,形成巡审同步、先审后巡、先巡后审、抽调编组4种联动模式,增强了协同联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截至目前,潍坊市委已完成5轮“巡审联动”,发现问题5130个、线索545条,根据巡察移交线索立案376人,处分315人。

如何靶向治理基层“微腐败”?去年以来,福建省武夷山市推行“巡审联动”协作机制,集中力量破解“数字”脱贫、强农惠农政策资金落实不到位、工程款长期未结算等问题,严查村干部以权谋私、贪污挪用、弄虚作假、优亲厚友、截留私分等“微腐败”问题。

“为什么五夫镇五夫村没有向承包人收取30亩山地、299亩林地的流转租金?”今年初,武夷山市委巡察机构在“巡乡带村”工作中,启动了与审计部门的联动协作机制。针对巡察组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审计部门立即增派人员协助工作,从专业角度指导巡察组利用审计成果,很快发现了村集体林地使用费收取不规范等问题。

随后,巡察组针对该问题向武夷山市委提交专题报告,并向林业部门发放巡察建议书,要求全面规范林地使用费的收取。据悉,目前已对65个村(居)党组织开展“政治体检”,发现问题782个,移交问题线索18条。

“以往面对危房改造、农村低保、医疗救助和高标准扶贫开发等大量的数据信息和资料,单纯采用逐项查看资料、入户调查等方式,不仅效率低、准确性差,还可能存在监督盲点。”在计划安排、信息互通、情况通报等方面配合协作的基础上,四川省成都市新都区委巡察机构探索建立“巡审联动”数据库,通过数据比对分析,进一步推动巡察监督与审计监督有机贯通、相互协调。

在此前开展的扶贫领域专项巡察中,通过审计局、巡察办、巡察组多方努力,新都区委巡察机构收集整理了分散在财政、卫健、人社、民政、建设等11个部门的125万余条信息,并利用“巡审联动”大数据关联和比对分析,快速锁定疑点3000多条。目前,新都区正在探索对“巡审联动”数据模块进行升级扩容,实现“基础数据收集、问题线索汇总、综合分析研判、巡察队伍管理、巡察跟踪预警”等功能,用大数据助力巡察工作精准高效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