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百色:聚焦“问题清零” 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0-07-01 10:17

是否存在“对帮扶政策了解不到位”“帮扶措施不到位”“该享受的政策没有落实”等情况?带着这些问题,百色市脱贫攻坚指挥部成立14个督查组,利用精准脱贫“回头看”的机会,通过进村入户、实地查看项目、翻阅档案资料等方式,重点对预脱贫户、脱贫跟踪户和贫困边缘户住房安全、饮水安全、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扶贫产业发展等情况开展全覆盖无死角逐户调查,做到不落一户、不留一人,确保全面实现“问题清零”,提升脱贫攻坚质效。

今年以来,脱贫攻坚战进入收官倒计时,为完胜各项决策部署,做好脱贫攻坚最后冲刺工作,百色市纪检监察机关督促市脱贫攻坚指挥部全面压实全市各级党组织帮扶职责,深入各县(市、区)开展暗访督查,坚持以“问题清零”为导向,推动相关职责部门履职担责,举一反三,落实整改,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感谢党和政府的关怀,之前我头晕的时候就稍作休息,并没有太在意,也没有到医院做全面检查,不知道自己患有高血压,好在你们及时帮我检查,还办了慢性病证明,提高报销额度。”右江区阳圩镇阳圩村脱贫户黄锦标激动不已。

原来,黄锦标近年来一直在外务工,极少回家,此前检测时并未发现异常,因此长时间没有对自己身体进行体检,今年该市纪委监委督促市疾控中心开展“送诊下村”时,才被诊断患有高血压,随后阳圩镇卫生院黄锦标办理慢性疾病卡,并宣传具体符合享受的政策。

右江区龙川镇六能村贫困残疾人梁日恩这几年来一直享受帮扶政策,但他总担心还有一些该享受的政策没有享受到。督查组入户走访时详细询问了相关情况,并根据他家情况和应享受的政策逐条解释,在得到了“官方解答”后,梁日恩这才吃下了“定心丸”,对扶贫工作队竖起了大拇指。

据了解,截至日前,全市已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患30种大病共14921人实施大病专项救治、对29种门诊特殊慢性病患者88799人办理慢性病卡;新增兜底保障贫困群众共3.04万人;饮水项目完成投资5.5亿元,巩固受益人口26.63万人,圆满完成饮水安全攻坚战任务;新型经营主体或产业基地实现全覆盖,共计带动贫困家庭6.8万户以上;全面落实义务教育“两免一补”政策,实现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全覆盖。

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该市纪检监察机关督促相关县(市、区)脱贫攻坚指挥部、相关职责部门加强沟通,交换整改意见,坚持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工作作风,从严从实推进各项整改工作,并明确要求,紧盯“两不愁三保障”目标任务,对脱贫监测户和贫困边缘户逐户进行摸底,核准核实具体情况,建立逐户的脱贫攻坚挂牌作战问题清单,精准制定帮扶措施,做到对症施策,限期抓好落实,补短板强弱项。

“针对市脱贫攻坚指挥部暗访组第八期通报内容,凌云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高度重视,立即展开工作部署,安排专人对通报指出问题开展调查核实,已整改完毕。具体整改汇报材料如下......”凌云县积极落实整改是全市各县(市、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一个生动缩影。

今年以来市脱贫攻坚部暗访督查组共检查发现问题97个,已全部督促限期整改,并专门成立整改落实情况督査督办小组,通过定期例会、情况通报、跟踪督查等措施,加强对整改工作的督促检查。

“我们将在网络化管理监督的基础上对走访对象精准划分,对走访发现的风险隐患点及群众诉求逐项梳理,督促各县(市、区)、各牵头单位按照市脱贫攻坚战指挥部工作要求,对照存在问题,逐个深入研究,逐个推进,助推问题全面清零,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百色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百色市纪委监委   蒋立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