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百色:上下“一盘棋”推进纪检监察工作取得实效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0-04-21 11:33

“市县两级大多数指标项都比去年同期好。”

“四个县派驻机构与县纪委监委集中办公的问题已全部整改,‘驻’的优势进一步发挥。”

“各县案件审理文书比之前规范了很多。”

“西林县纪委监委对现在职的59名纪检监察干部‘入口关’进行全面核实。”

……

今年以来,百色市纪委监委着眼全市纪检监察工作“一盘棋”,坚持一手抓本级、一手抓下级,强化上级纪委对下级纪委的领导和指导,不断完善协调联动机制,统筹推进各项工作任务取得实效。

深化改革同步推进。对市、县两级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工作进行全面调研评估,对需要完善和深化的改革事项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召开深化县级派驻机构改革推进会,市县两级共同把脉,找差距补短板,谋对策强推进,派驻机构组织关系、工作关系、工资关系、业务经费、绩效管理、人事管理等进一步规范,权责更加明晰、保障更加有力。一季度市县两级派驻机构立案82件, 同比增长64%,“探头”作用不断发挥。对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执行改革形成的制度情况进行核查盘点,落实不到位的电话督促提醒,存在问题的立知立改,进一步推进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工作质效同步提高。进一步落实“2+1+N”分组联动协作机制,按照2名市纪委领导+1个监督检查部门(案件审理室)+若干个派驻机构的模式,划分9个联动协作组,通过整合人员力量,互通共享信息,联合监督检查,协作办理案件,提高执纪执法工作水平。加强市纪委监委相关部室“传帮带”的“实战”引领作用,让跟班干部在岗位带训、以案代训的“实操实练”中快速提升业务能力。深化提级审理制度,坚持两级审理、集体审议、分级处理,严把事实证据关、定性量纪关,全市案件质量不断提升。开展落实全会精神“六项监督检查”,推动工作提质增效。第一季度,全市处置问题线索1148件,同比上升71.6 %;立案496件,同比上升28.2%;党纪政务处分168人,同比上升58.5%。市、县、乡三级的立案数分别增长34.6%、17.9%、19.9%,实现了同步提高。

队伍建设同步强化。围绕“把队伍建强、让干部过硬”的要求,多措并举同步加强全市各级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拓宽选人用人视野,通过选调、引进、推荐等方式,充实调优干部队伍,督促县级加快解决空编问题。在实施好四个提名考察办法的同时,出台《百色市纪检监察干部准入和管理制度》,严把每个干部“入口关”。利用“书记讲堂”“主任课堂”“干部学堂”等方式,加大全员化培训力度。固定抽调一批岗位单一的干部到其他岗位锻炼,以练兵加督导评查等方式,提升全市纪检监察干部的政治素质、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同时,结合本市实际开展作风整顿和纠治“六个了之”活动,不断强化干部日常监督,完善内控机制,做实警示教育,让纪检监察干部正视问题、警钟长鸣,确保全市纪检监察干部以严实深细的作风推动各项任务落地见效。今年以来,层层选调9名各级优秀年轻干部充实优化市级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全市累计培训1282人次;从派驻机构、下属事业单位定向抽调40名干部到委机关内设机构跟班工作。(百色市纪委监委  童瑶 梁颖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