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巡察工作

田阳区:强化整改监督合力 推动专项巡察整改质效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作者:韦金陆 黄俊 发布时间:2022-05-18 09:49

“专项巡察反馈意见中指出你公司存在的5个问题,目前整改落实进度如何?”近日,由百色市田阳区纪委监委联合该区组织部、巡察办组成督查组,到田阳区金穗米业有限责任公司走访了解巡察整改情况。
  去年底,田阳区委紧跟自治区党委、百色市委关于涉粮问题专项巡察工作的部署要求,精心选派了15名业务骨干,组成专项巡察组,对该区发展和改革局及有关涉粮单位开展涉粮问题专项巡察。
  据统计,本轮专项巡察精准发现主管部门落实监管责任不到位、粮食企业落实储备管理责任存在薄弱环节等26个问题,为该区委区政府抓好粮食工作提供决策参考,推动解决影响粮食安全工作的普遍性、倾向性突出问题,并及时将巡察发现的问题反馈到被巡察单位,责令其对照巡察反馈意见剖析原因、明确责任、强化举措,提升整改质量。
  围绕彻底抓好涉粮问题专项巡察检查反馈问题整改,田阳区严格落实中央办公厅《关于加强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的意见》要求,强化被巡察单位“一把手”主体责任,综合运用现场检查、谈话提醒等方式加强日常监督,推动提升整改成效,确保涉粮问题专项巡察整改取得实效。
  为确保整改“见底”“见效”,该区纪委监委会同巡察机构、组织部组建联合督查评估组,通过“联合督查+实地评估”的方式,对被巡察单位再次“把脉问诊”,增强整改监督合力。在开展督查前,督查组对被督查单位的巡察反馈、整改清单、整改报告等资料进行审阅,做到底数清、情况明。督查中,督查组坚持问题导向,紧盯巡察反馈问题,采取查看整改台账、核对佐证资料、明察暗访、走访谈话等方式,对该区发改局落实整改情况进行一次“过筛式”监督检查。
  针对督查发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联合督查评估组及时将结果报该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进行审议,在审议完成之后召开联合评估会,由督查评估组与被巡察单位进行集体分析研判,分析问题产生的“病因”,找出问题存在的“症结”,共同会商开出解决问题的“药方”,并要求被巡察单位“对症下药”,推动巡察整改真整、真改、持续改,确保条条都整改、件件有落实。
  通过督查评估,涉粮问题专项巡察共反馈问题26个,已整改问题(含正在整改)23个,对评估整改不到位的3个问题,要求相关部门单位限期整改。
  “守住粮食安全是我们纪检监察机关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田阳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将持续紧盯涉粮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做好巡察整改“再监督”,对发现虚假整改、整改不力、敷衍整改的单位或责任人进行严肃追责问责,确保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无死角、全覆盖。(百色市田阳区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