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巡察工作

巡察微故事│公款藏进了小组长本人的"一折通"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02-04 09:47

“姚组长,你好,我是市委第六巡察组的工作人员,请你现在回村小组,有些问题巡察组需要向你了解核实。”接到巡察组老思的电话,云南省德宏州芒市三台山乡出冬瓜村早外村民小组长姚某某焦躁不安。

事情还得从2020年芒市启动首轮对村级党组织巡察说起。市委第六巡察组负责对三台山乡出冬瓜、邦外、允欠、勐丹四个村级党组织开展“直接巡村”工作。

按照工作步骤,巡察组首先分组入户走访,摸民情听民意。“老乡,我们是市委巡察组的,大家不要有顾虑,巡察是方方面面的,请大家放心大胆反映问题,我们会认真核实,也会做好保密工作。”走访时,巡察组老杨首先表明身份,说明来意。

“我们村小组这几年的集体收入、支出,小组干部从来不公示,大家都不清楚。”“对对对,村民都在私下议论这些钱是不是被小组干部私分了。”……在出冬瓜村早外村民小组,多位村民向巡察组反映情况。

通过走访,巡察组发现早外村民小组集体账目长期不公开,群众对小组干部评价差、意见大。当晚,巡察组组长老杨立即召集组员开会,研究该小组情况,梳理分析群众反映的难点、痛点。经过研判,巡察组决定第二天整合全组力量,遍访早外村49户村民,重点了解“三资管理”存在的问题。

“除了以上这些收入外,多年来的退耕还林款都由小组长保管,这笔钱具体有多少我不清楚。”“这笔钱陆陆续续上过账,但都是小组长给多少上多少。”另外两名小组干部的一句话引起了巡察组的高度警觉。

巡察组顺藤摸瓜,针对具体问题找姚某某本人了解核实情况;熟悉财务的组员帮助小组理清账目,并到乡农经站核实村小组现金明细账;同时,向市林草局核实该小组多年来退耕还林款的发放情况。

经核实,2002年以来,早外村民小组51亩集体退耕还林款共计16万余元,均汇入小组长姚某某个人“一折通”账户。姚某某隐瞒不说、不公示、不上账,公私不分,多年来通过向小组交一点,自己挪用一点的方式,陆续侵占集体资金63364元,用于自家修房换瓦和个人生活开支。

至此,这笔藏在“一折通”里的公款被细致的巡察组找了出来,公之于众。

通过前期较为充分的初查研判后,巡察组正式将该问题线索移送市纪委监委,市纪委监委对该案件进行立案调查。2020年12月30日,姚某某受到开除党籍处分,违纪所得责令其退赔。(云南省德宏州芒市纪委监委 陆金华 杨璐璐 || 责任编辑 冯国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