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

紧盯党员干部作风新动向,集中整治酒驾醉驾问题

来源:田阳区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1-06-03 21:59

“师傅你好!麻烦你对着酒精检测仪吹一下气......”

“经过检测,你的酒精含量为35ml/100ml,存在酒后驾驶机动车嫌疑,麻烦配合我们工作做进一步检查。”

执勤民警对过往车辆驾驶员逐一检查。

6月2日晚,百色市公安局田阳分局开展酒驾醉驾问题集中整治道路交通检查执法行动,在城区主要道路交通路口设置执勤点,对过往的每一辆机动车驾驶员进行严格的酒精检测,严查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酒驾醉驾违法行为。为了防止相关人员说情打招呼、干扰交警的正常执法活动,田阳区纪委监委派出督查组到执勤点对交警的执法行动进行现场监督检查,确保公正严格执法。同时,督促执勤民警认真核查涉嫌酒驾醉驾人员的身份信息,发现是党员干部、公职人员的及时移送纪检监察机关处理。

区纪委监委督查组到常安路路口、入城大道路口等执勤点进行现场监督检查。

当前,田阳区纪委监委把集中整治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酒驾醉驾问题作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赵乐际同志到广西调研的讲话精神,持续深化纠“四风”树新风工作的重要抓手,紧跟上级的决策部署,及时组织召开田阳区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酒驾醉驾问题集中整治行动部署会,充分发挥各乡镇纪委、各派驻机构监督、协助党委(党组)抓管党治党工作的职能作用,第一时间将集中整治酒驾醉驾问题的“三个一律”“六个严禁”等要求传达到各乡镇、各单位。

由于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的酒驾醉驾行为多发生在“八小时”之外,为了解决发现难、监督难等问题,田阳区纪委监委首先从加强宣传教育入手,通过网站、微信公众号、短信等方式加大对预防酒驾醉驾行为的宣传,大力营造遵纪守法的良好氛围;其次,严格抓日常教育管理,督促各乡镇、各单位党委(党组)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加强本乡镇、本单位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的教育管理,要求每位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都要签订拒绝酒驾醉驾承诺书,坚决纠正党员干部的侥幸心理和靠说情打招呼逃避处罚的错误思想;最后,加大对违纪违法行为的查处,畅通“信、访、网、电”信访举报渠道,鼓励社会大众和新闻媒体参与对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酒驾醉驾行为的监督举报,督促公安机关加大日常执法检查力度,实行涉及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酒驾醉驾问题线索直报纪检监察机关工作机制,对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酒驾醉驾案件做到快查快结。同时,对领导干部为酒驾醉驾人员说情打招呼或交警在执过程中搞人情执法、选择性执法等违纪违法问题进行严肃查处,保持高压震慑。

“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酒驾醉驾行为表面上是思想认识不到位、纪法观念不强的问题,但本质上是作风问题,对于这种行为必须严抓严管,严厉查处。”田阳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

据悉,从6月1日以来,田阳区交警部门共查处酒驾10起,初步筛查发现酒驾党员1名,已移交相关部门处理。“开车不喝酒、喝酒不开车”正在转化为全区广大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