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

深度关注 | 加快疫苗接种 构筑免疫长城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05-28 12:08

5月27日,广州,小区居民排队做核酸检测。(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5月21日,广州市荔湾区出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后,截至27日14时,广州市累计报告确诊病例4例、无症状感染者5例。均与确诊病例郭某有关联,均为共同居住、共同就餐、共同托管等相对密闭的场合受到感染后造成的传播,属同一感染链条。”5月27日下午,广东省广州市卫健委党组成员、副主任陈斌在广州市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表示。

5月21日,广东省深圳市盐田区新增1例新冠病毒无症状感染者。截至5月26日24时,深圳此轮境外输入关联疫情已有9人感染,且均为无症状感染者。

截至目前,全国共有24个中风险地区,分布于安徽、辽宁、广东三个省份。5月27日,辽宁省营口市通报将适时调整风险等级,如全员核酸检测为阴性,则自5月28日24时起,分三批对11个封闭管控社区(村)解除封闭管理。

与此同时,近期我国单日疫苗接种剂次屡屡创下纪录,部分地方18岁以上人群接种率已超80%。

1 广州出现多例确诊病例,荔湾区两地调整为中风险地区

5月21日,在广州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副市长黎明介绍:5月20日,广州市荔湾区在医疗机构发热门诊监测中,排查发现1例新冠肺炎核酸疑似阳性人员。据介绍,患者郭某75岁,女性,家住荔湾区龙津街锦龙社区。5月20日下午,郭某因不适步行至荔湾区中心医院就诊,5月21日凌晨,核酸检测初筛阳性。

根据流调信息,郭某发病前14天一直在广州生活,日常的主要活动轨迹都在她家附近,且近期无国内中高风险地区和境外旅居史,在发病前曾到过荔湾区内餐厅等场所。

时隔276天再现的本土病例,打破了广州的平静。在对郭某密切接触者排查过程中,郭某的丈夫陆某也被诊断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通报显示,陆某已于5月21日作为密接人员集中隔离,此后第三次核酸检测结果呈阳性。流调显示,陆某活动轨迹与郭某基本一致。

此后,广州荔湾区、海珠区及茂名市三地相继出现关联的确诊新增病例。其中,荔湾区74岁的确诊患者宋某某此前曾与郭某同在荔湾区康王中路668号“又一间茶点轩”(中山七路店)喝早茶。

另据茂名市卫健委通报,5月25日,茂名市在对广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密切接触者追踪管理筛查中,发现了1例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据介绍,上述患者姚某是广州荔湾区“又一间茶点轩”服务员,曾于5月19日上午为郭某所在餐桌送餐,期间未佩戴口罩,判定为其密切接触者。

5月26日下午,微信公众号“广州海珠发布”发布消息显示,海珠区在医疗机构发热门诊监测中,于当日排查发现1例本地新冠肺炎核酸阳性人员宋某明,系同日报告的荔湾确诊病例(宋某某)的侄女。

为应对疫情影响,5月22日起,荔湾区龙津街锦龙汇鑫阁由低风险地区调整为中风险地区;5月26日起,荔湾区鹤园小区东片由低风险地区调整为中风险地区。5月26日至27日,广州市荔湾区对全区户籍人口、暂住人口开展全员核酸检测。

据广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杨智聪介绍,传播速度比较快、传播能力比较强是本次疫情的两个特点,这两天开展大规模的核酸检测,是为了把这一次疫情及早扑灭。

“我们在人群中进行筛查,是根据疫情特点做出预判后预先采取行动,目的是在和病毒的赛跑中跑到前面,筑起一道防火墙、防止疫情扩散。并非做筛查的地方就都有疫情了,市民不要因此而恐慌。”杨智聪说。

截至5月27日20时,本轮广州疫情传播链条已延长至10人。

2 早茶店或成本轮传播的中枢,广州加强餐饮服务业疫情防控工作

本轮疫情的具体传染源是什么?据广州荔湾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5月23日晚通报,初步判断荔湾区锦龙社区郭某为境外输入关联确诊新冠肺炎病例,其病毒属于在印度出现的新冠病毒变异株,不排除是意外暴露造成偶发感染。

另从公开的流调结果发现,位于荔湾区的“又一间茶点轩”或成本轮传播的中枢。

广州人有吃早茶的传统,广州也是酒廊食肆林立之地。疫情期间,餐饮业受到较大冲击,而随着疫情防控形势好转,餐饮业经营逐步进入正轨。根据5月25日广州市统计局发布的数据,今年1至4月份,广州住宿和餐饮业已经基本恢复至疫情前水平。而在出现确诊病例后,为避免暴发聚集性疫情,广州市商务局迅速发布通知,要求全市住宿餐饮行业接待家庭私人聚会聚餐一般控制在10人以下。

“其实,新冠疫情持续到现在,时间已经不短了,群众渴望回归正常生活,完全可以理解。我们都知道,广州人爱喝早茶,当地人也是因为对国内的疫情防控有信心、有底气,才重新走进了早茶店。”流行病学专家、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姜庆五表示,“当然,群众应该和疾控部门相互理解,根据疫情的实时情况,积极响应当地的防控政策。疫情形势宽松的时候,大家的活动空间可以适当放开;一旦出现疫情,该叫停就得叫停。”

对于被外界视为传播枢纽的早茶店,姜庆五的看法比较乐观,“从某种意义上说,明确了病毒感染的场所,反倒是一件好事,怕就怕不明缘由的多点散发,找不到传染源,不能第一时间切断传播路径。广州疾控部门对传播来源排查及时、病例间的关系梳理仔细、传播链条调查清楚,有利于当地尽快阻断疫情传播。”

5月22日,广州市商务局发布通知,要求广州市各区商务主管部门结合目前疫情防控工作情况,迅速在辖区开展巡查督导工作,并继续发动辖区商超、住宿餐饮、专业市场工作人员接种新冠疫苗;要求广州全市商超企业、住宿餐饮企业、专业市场落实入口处扫码测温戴口罩要求、实行“穗康码”或其他通行码通行认证管理,在人员易集聚区设置一米线,严格防范人员过度聚集,增加酒精消毒剂或洗手消毒液,并加强对环境科学消杀。

“广州已经很久没出现病例了,现在天气又热,大家确实有放松警惕的现象,扫码、出门戴口罩等,心里感觉可有可无。”家住荔湾区的刘女士告诉记者,出现病例后,周围戴口罩的人又显著变多了。

3 广州市民接种新冠疫苗意愿增强,广东高考生连续14天健康监测

“一觉醒来我所在的小区闻名世界了,偌大个广州就我这成了中风险地区,小区继续封闭隔离,社区居委会也及时启动了安置处理,给我们开始了按时投喂的生活。”一名居住在龙津街锦龙汇鑫阁的住户“光希小静”在微博上直播了自己的隔离经历。

“隔离的第五天,大清早7点就下楼做第四次核酸检测,今天派发的食材是一只清远鸡,大家纷纷在群上各抒己见,果然是‘食在广州’呀”“今天照常七点半做完第六次核酸检测,一切井然有序全程只需5分钟,这效率真是棒棒哒”……“光希小静”表示,中风险地区内秩序井然,疫情防控人员服务细致,十分辛苦。

自新增一例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后,广州市民接种新冠疫苗的意愿愈发强烈,许多接种点排起了长龙。广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表示,当前全市新冠疫苗供应持续,可满足近远期群众接种需要。

对于高三学生而言,当前正是进行最后冲刺的时刻,本土确诊病例的出现引发许多考生的担忧。为应对疫情影响,5月22日,广东省教育考试院发布通知,5月24日起,对所有考生实行考前连续14天健康监测,考前60分钟起(规模较大考点可再提前),考点组织考生沿体温检测通道,分散有序入场,保持间隔。通知同时提醒尚在外地的考生应了解考点所在地疫情防控相关要求,及时返回,并按属地化要求和规定进行管理。

就目前公布情况来看,广州确诊病例感染的新冠病毒确定为印度近期流行的变异毒株,而仅有的一位入境人员此前在该区隔离酒店隔离过,回到广西南宁后被确认为无症状感染者。有市民担心,隔离酒店的选址是否安全,是否应该将隔离定点集中安排到远郊地带?

对此,姜庆五认为,距离的远近并不是确保隔离酒店安全与否的绝对条件,真正应该关注的是隔离条件是否严密、废弃物品的处理是否合规,这些才是更应该紧盯的环节。“作为口岸城市,广州承担的入境压力之大不难想象,实际情况也很难允许将隔离酒店统统设置在远郊,毕竟还需要考虑交通、隔离环境、生活便利、费用等现实条件。”

鉴于近期多地出现的境外输入疫情,不少人担心原有的14天或“14+7”天隔离是否管用,有没有必要延长隔离期?在姜庆五看来,这是一个需要综合考虑的问题,是否延长隔离期不是关键,关键在于做好后续的跟踪随访,及时掌握入境人员的健康状况变化,以便第一时间快速反应。

4 多地疫情警醒口岸城市加强疫情防控,对全国来说,当务之急依然是疫苗接种

据了解,本轮疫情暴发以来,截至5月27日14时,广州累计核酸检测54.6万人,其中24.09万结果阴性,其余结果待出。自26日晚启动重点区域全员排查以来,已采样361421人,其中55963份结果为阴性,其余结果待出。

“上次安徽辽宁出现本土病例时,我们对于人群中潜在的感染群体究竟有多大,还是很担心的。”对比此前的营口疫情,姜庆五认为,此次广州疫情“相对单纯,传播路径相对单一,加上当地发现早、排查工作及时跟上,后续控制起来可能会更容易一点”。与营口疫情、同期的深圳疫情相类似,这次疫情同样是对于口岸城市应加强疫情防控的一次警醒。

为何辽宁当地的疫情出现了对外省市扩散的传播线条?有专家指出,因为当地发生疫情前经历了五一小长假,因此导致疫情传播链条拉长。对比发生在广州、深圳的疫情,如广州首位病人年龄已经75岁,客观上流动范围很小,所以对疫情链条的传播有限,而深圳疫情初始地点在港口区域,且为港口作业人员,工作范围也存在局限性,因此扩散链条也能很好被阻断;此外,由于当前并非节假日,因此两地人口流动性也有所降低。

经历了2020年的寒来暑往,新冠病毒依然存在,眼下已是初夏时节,多地零星出现的本土病例,说明了什么?姜庆五表示,说到底,新冠肺炎是一种呼吸道传染性疾病,传播环境主要是室内,气温低的时候,人们的户外活动少,因而感染机会多,气温高的时候则相反。“这也再一次提示我们,在室内公共场合一定要做好防护,戴好口罩,尽量避免大规模的人群聚集。”

目前广州公布的确诊病例中,绝大部分是老人,也不乏青少年,这提示我们对于“一老一小”群体应保持关注。“事实证明,新冠病毒面前,所有人都是易感者。老年人更应该加强防护,减少社会活动,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尽快接种疫苗。”姜庆五说。

随着天气转热,许多人表示“戴不住口罩”。对此,杨智聪指出,近期省内、省外一些地区出现风险升级,且全球疫情仍然持续,输入风险仍然存在。因此,市民懂得科学佩戴口罩很有必要。此外,杨智聪表示,如果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时,第一时间应该做的事,是停止上班、上学,也不要参加聚会、聚餐,而是在做好个人防护的情况下立即到就近的医院就诊,“这个是非常、非常重要的”。

对全国疫情防控工作来说,当务之急依然是疫苗接种。据国家卫健委通报,截至5月26日,全国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病毒疫苗56672.3万剂次,26日单日接种超2000万剂次。自5月12日以来,我国已连续15天新冠疫苗单日接种超1000万剂次,疫苗接种不断加速。

中国疫苗已经被证明有效且具有极佳的安全性。5月26日,《美国医学会杂志》刊登了国药集团中国生物发表的《两种新型冠状病毒灭活疫苗对成人 COVID-19感染的保护效力评价》。研究显示,国药集团两款灭活疫苗保护效力分别为72.8%和78.1%。这是全球首个正式发表的新冠灭活疫苗Ⅲ期临床试验结果。

要构筑起免疫长城,必须加快新冠疫苗的接种。诸如医务人员、防疫人员、公共交通驾驶员、海关边境人员、各类服务行业从业人员等人群,更应该作为疫苗接种的优先人群,重点督促、重点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