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

中国纪检监察报关注百色 | 探索基层监督新路径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21-05-25 10:07

百色市纪委监委干部在乐业县逻沙乡检查惠民政策落实情况。陆道忱/摄

本期嘉宾

郑 宇 北京市通州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监委主任

徐 波 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

黄冬生 江西省宜春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

党的各项工作最坚实的力量支撑在基层,治国理政最突出的矛盾问题也在基层。不管是保障党中央重大决策落地见效,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还是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维护群众切身利益,或是加大对小微权力运行的监督约束力度,都要求推动监督下沉,把基层监督做实。如何让基层监督硬起来、实起来、严起来?各地纪检监察机关坚持问题导向,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积极探索做实基层监督新路径,推动监督从全覆盖向高质量发展,着力破解基层监督难题。

监督体系不仅要建起来,还要体现高质量

记者:推动基层监督体系从有形覆盖到有效覆盖,再到实现高质量监督,有哪些探索?

郑宇:改革往往由问题倒逼而生。围绕做实基层监督,我们以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为契机,实践中逐步形成区级管片、镇街乡管面、村居管点的监督框架,探索构建“区——街镇乡——村居”三级联动监督体系,着力解决基层监督难问题。针对基层执纪乏力、刚性不足等问题,我们通过出台文件,明确要求剥离街道乡镇纪检监察干部包村包片工作,进一步强化专职专责;完善片区协作机制,强化人员力量统筹、专项监督统筹、重点案件统筹、疑难问题统筹,变单兵作战为集中会战;制定乡镇街道纪检监察组织履职情况评价办法,推动基层纪检监察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徐波:基层问题点多面广,一些问题反复发生,和监督没有跟上、没有到位有很大关系。我们在乡镇全覆盖设立监察办公室,配齐配强乡镇专职监察员的基础上,抓住制度建设这个关键,聚焦基层廉政风险易发多发的关键岗位、关键少数、关键环节,先后督促各级各部门制定完善169项制度,力求实现用制度管人管事。与此同时,建立健全各类监督协调联动、定期会商、信息交流、成果共享、问题线索移送等机制,促进各类监督贯通融合、同向发力。此外,我们还探索运用网格员、信息技术等基层治理新力量,实现监督流动化、智能化,增强了基层治理的严肃性、协同性、有效性。

黄冬生:从近年查处案件的情况来看,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大多发生在基层,所以必须紧盯群众“急难愁盼”重点问题做实做细监督职责,持续深化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问题的整治工作。比如,我们对司法腐败问题的查处,不简单以涉案金额大小和对象级别高低办案,重点强调通过查办案件,促进司法公正。在具体工作中,积极探索“室组地”联动、县乡统筹等协作模式,灵活调配力量,以有限的监督力量实现监督效能最大化。

增强改革创新的高度自觉,破解基层监督难问题

记者:如何用好改革创新这一招,破解困扰基层治理的顽瘴痼疾?

郑宇:破解基层监督难问题,是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题中之义。我们设立监察干事,同时兼任村党支部纪检委员、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履行党内监督、群众自治监督、监察监督三项职能,为村级监督难提供解决之道。监察干事在本村紧盯关键少数,主要开展涉及人的监督,到邻村则重点围绕“三资”管理、惠农补贴等开展涉及事的监督。在任期内,乡镇监察办对监察干事至少进行两次轮换。以永乐店镇为例,该镇把临近的4到7个村划为一个片,片内A村的监察干事负责监察B村,B村的负责监察C村,C村的负责监察A村,破解一些干部囿于人情而不愿监督、不敢监督问题。此外,我们还出台了区监察干事工作职责、区监察干事管理办法以及村干部权力正负清单,为监察干事履职划出硬杠杠,充分发挥监察干事职能作用,消除基层监督盲区。

徐波:我们在全市1888个村(社区)创新建立了廉洁工作站,并从人员配备、平台建设、经费保障、职责定位等方面规范建设,不断延伸监督触角。同时,探索实行村级特邀监督员制度,把离退休返乡干部、老教师、退休村支书、退伍军人等乡贤招入监督员队伍,充分发挥乡贤队伍见识广、懂政策等优势,提高监督质量,破解不敢不会监督问题。

黄冬生:我们在全市探索试行“码上监督”平台,推动有关部门将惠农惠民资金、项目、政策等信息及时“晒”在网上,主动接受社会和群众监督,让老百姓足不出户即可扫码知情、上网监督,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纪检监察机关利用大数据自动“碰撞”、自动分析等功能,及时发现、分类处置有关问题线索,加强农村基层微腐败治理,实现码上反映、马上处置,推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在身边解决。

紧盯源头治理,监督于问题未发之时

记者:把基层的问题解决在基层,必须深化源头治理,对此有何举措?

郑宇:我们通过健全完善“室组地”协同联动监督机制,围绕“每月一题”成立专项监督检查组,紧盯群众关切的热点难点问题,采取“四不两直”沉到一线,精准监督、靶向监督。同时对市民热线反映问题,及时跟进核查,依规依纪依法处理。此外,通过推动巡察向村居延伸,增强监督深度。我们组建108个巡察组,实现对604个村(社区)巡察全覆盖,并适时组织整改“回头看”。依托信息化平台,增强监督广度。比如开发通州区村务监督平台手机App,试运行三个月,共接收相关数据3万余条,村级涉权事项“过滤器”作用得到有效发挥。

徐波:我们健全完善党委书记、纪委书记提醒谈话制度,推动“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开展“清风入户遍访行动”,综合运用走访、调研、督查、谈心谈话等方法,倾听群众声音,及时发现问题、纠正偏差;通过召开廉政教育会、观看警示教育片、宣讲红色廉政故事等形式开展党史教育和廉政警示教育,实现抓早抓小。同时,严格监督党务、村务、财务公开制度落实的基础上,聚焦人民群众重点关注的问题,做到群众关注点在哪里,监督就跟进到哪里。

黄冬生:我们充分发挥村级纪检委员监督“探头”作用,全市2706个村(社区)全部配备纪检委员,并兼任村(社区)监督委员会主任,有效破解“无人监督”的问题。出台加强村(社区)党组织纪检委员队伍建设意见,规范村级纪检委员职责权限、履职清单、工作流程等,有效破解“不敢监督”的问题。持续加强对村级纪检委员的教育培训,提升履职能力和斗争本领,有效破解“不会监督”的问题,切实把监督挺在前面,把基层问题解决在基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