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

从政治高度谋划推进作风建设 更加有力有效纠“四风”树新风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杂志 作者:房灵敏 发布时间:2021-05-06 10:01

今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推动各项工作开好局起好步、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依靠优良作风引领和保障。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的政治机关,要带头持续深学细悟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的重要要求,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部署,进一步从政治上认识和把握作风建设问题,不断巩固拓展作风建设重大战略成果,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为“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从政治高度谋划推进作风建设 更加有力有效纠“四风”树新风
 
广西壮族自治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深入百色市田林县调研作风建设工作情况。


  提高政治站位  从政治上深刻认识和准确把握加强作风建设的极端重要性


  我们党的百年历史,始终贯穿着弘扬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与不正之风作坚决斗争的鲜明主线,这条主线伴随着党从小到大、由弱到强,成为前进道路上披荆斩棘、无往不胜的重要法宝。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面临诸多难关和挑战。风险越大、挑战越多、任务越重,越要深刻把握在新起点上加强作风建设的重大政治意义,坚定不移贯彻党中央关于加强作风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充分认识不正之风的政治本质和政治危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要深刻认识到,作风问题侵蚀党的执政根基,阻碍党和国家大政方针落实,贻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是党长期执政的大敌、人民根本利益的大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大敌。如果不正之风得不到有效遏制,就会像一座无形的墙把党和人民群众隔开,我们党就难以有效应对复杂考验,就有失去民心、丧失政权的危险。


  要清醒认识到,腐败问题和“四风”问题互为表里,腐败分子的严重违纪违法,往往从作风破纪开始。抓不好作风建设,反腐败斗争就有可能前功尽弃。遏制住不正之风问题蔓延之势,就能够牢牢掌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主动。


  要自觉认识到,纠“四风”树新风是新时代作风建设的“一体两面”,既是攻坚战,也是持久战,必须始终注重从政治大局和工作全局谋划,准确把握党中央关于作风建设的重大方针、重大原则、重点任务,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和钉钉子精神持续抓深入抓,使党的作风全面纯洁起来。


把握政治要求  运用“三不”一体推进理念提升作风建设治理效能


  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是反腐败斗争的基本方针、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方略,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审时度势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当前,“四风”问题树倒根在,稍有松懈便卷土重来。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更大战略成果,必须运用反腐败斗争成功经验,坚持“三不”一体推进,不断提升治理效能。


  要持续强化“不敢”的震慑。“四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反复性、变异性。作风建设之难,难在防止反弹。必须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以马不离鞍、缰不松手的定力反复抓、抓反复,紧盯具体人具体事,一个节点一个节点严守,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一个领域一个领域推进,探索创新警示惩戒的新举措新办法,坚决防反弹回潮、防隐形变异、防疲劳厌战。


  要持续扎牢“不能”的笼子。“四风”问题之所以纠而复生,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制度机制存在漏洞、落而不实。要做实以案促改工作,在查办案件中把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典型问题剖开来看,对反复出现、普遍发生的问题,找准症结、举一反三,补短板、强弱项,既形成管长远、固根本的制度机制,又狠抓制度落实,规范权力运行。


  要持续增强“不想”的自觉。聚焦解决思想根子问题,坚持立破并举、扶正祛邪,教育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培育良好家风,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塑造现代文明人格。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用好百色起义、龙州起义、湘江战役等红色资源,大力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大力倡导担当为要、实干为本、发展为重、奋斗为荣理念,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进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扩大开放、担当实干。


  既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又善于做到“三个区分开来”,坚持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积极容错纠错和澄清正名,做好受处分干部回访教育。深化运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强化警示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从害怕被查处的“不敢”,走向敬畏党和人民、敬畏党纪国法的“不敢”,进而形成洁身自好、守住底线的“不想”,不断释放标本兼治的综合效应。


  明确政治任务  突出新时代新阶段深化作风建设的工作重点


  适应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对作风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要紧跟中央步伐、把握政治方向,坚持问题导向、突出工作重点,绵绵用力、久久为功。


  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党的十八大以来,广西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7335个,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9349人,推动解决了一大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党风政风焕然一新。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必须一以贯之、全面从严、一严到底。要持续对享乐奢靡等歪风陋习露头就打、反复敲打,深挖改头换面、转入地下的隐形变异问题。对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不到位不彻底、做选择打折扣等突出问题,特别是搞“包装式”“洒水式”“一刀切式”落实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种种表现,抓住本质、精准施治。对顶风违纪、屡教不改、影响恶劣的依规依纪依法从重处理,使党中央的铁规禁令生威增效。


  深化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我们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深化扶贫领域专项治理,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30570个,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9240人;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1894个,处分1600人,移送检察机关266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提升。进入新时代新阶段,要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已经从“有没有”转向“好不好”的新期待,持续纠治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生态环保、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执法司法等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坚决惩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完善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治理机制,不断厚植党的执政根基。


  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近年来,广西创新推行专班专治、“抓书记、书记抓”和“抓系统、系统抓”等工作机制,有力保障了脱贫攻坚决战决胜。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要聚焦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衔接乡村振兴、共同富裕政策落实,开展过渡期专项监督,既要彻底解决脱贫攻坚中的存量问题,又要高度重视防止乡村振兴中产生新的腐败和不正之风,严查政策落实、项目落地、资金运行中的突出问题,严防精神懈怠、思想松劲、工作断档,推动建立健全防返贫动态监测帮扶机制、为基层减负长效机制,以强有力的监督推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有效衔接。


  强化换届纪律监督。选人用人不正之风严重破坏政治生态、干扰换届秩序,必须从严查处。今年是集中换届年,广西把加强换届风气监督作为重要政治任务,聚焦问题、全程跟进、铁腕执纪,有力保障了全区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圆满完成。要继续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把“十个严禁”要求挺在前面,坚决查处拉票贿选、买官卖官、跑官要官等行为,防止“带病提名”“带病提拔”,以最严格的纪律保证自治区、市、县、乡换届顺利开展、风清气正。


  加强作风建设,关键在责任,根本看担当。要紧紧扭住责任落实这个“牛鼻子”,督促各级党组织书记保持政治定力,抓好分内之事,履行应尽之责,带头反对“四风”、树立新风,发挥“头雁效应”。纪检监察机关既要在作风建设上走在前作表率,更要敢管敢严,贯通“四项监督”,深化运用“四种形态”,增强监督执纪综合效果,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弘扬新风正气,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实”的作风,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奋勇争先、建功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