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

纪检监察干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重要讲话
高标准高质量学好党史必修课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21-02-23 08:32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强调,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的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全党要高度重视,提高思想站位,立足实际、守正创新,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学习教育各项任务。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表示,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用科学的方法联系实际学、带着问题学、结合工作学,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做到求真务实、学以致用,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

党的百年历史,也是我们党不断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不断防范被瓦解、被腐化的危险的历史。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水利部纪检监察组组长田野看来,纪检监察干部高质量高标准完成党史学习教育各项任务,必须把党的纪律建设历史作为学习的重要内容,进一步强化政治意识,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不断增强“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提升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

“我们党是具有严格纪律和规矩的无产阶级政党,从创建之初起,就把严明纪律写在了自己的旗帜上。”田野说,要从党史中汲取智慧力量,做准做精政治监督,聚焦水利部直属系统制定实施“十四五”水利规划、长江经济带发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充分发挥派驻监督优势,通过靠前监督把党的纪律和规矩立起来、严起来。

百年非凡奋斗历程,构筑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为我们立党兴党强党提供了丰厚滋养。学好党史,要大力挖掘红色资源,注重方式方法创新,不断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必须从历史中获得启迪,从历史经验中提炼出克敌制胜的法宝。”湖南省纪委常务副书记、监委副主任许忠建说,将用好韶山毛泽东同志故居、湖南雷锋纪念馆等地建设的廉政教育基地,在“三大纪律六项注意”颁布地桂东县举办的“铁一般的纪律”专题陈列展等资源,督促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压实学习责任,聚焦学习重点,推动领导干部发挥以上率下、引领示范带动作用。

作为中央监察委员会(中央纪委前身)的诞生地,湖北省武汉市通过挖掘中共五大和第一届中央监察委员会等历史资源,广泛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拍摄了反映首届中央监察委员会历史的重大革命题材电影《忠诚与背叛》,创作了反映首届中央监委主席波澜壮阔革命历程的话剧《王荷波》等。

武汉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张曙介绍,将进一步深入挖掘党的纪律建设历史,依托中共五大会址、中国共产党纪律建设历史陈列馆等红色教育阵地,推进内容、形式、方法创新,生动鲜活地讲好中国共产党纪律建设历史故事。

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党史学习教育各项任务,要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防止学习和工作“两张皮”。

“把党史学习教育与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相结合,不断挖掘延安精神蕴含的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内涵,从‘窑洞对’启示中探索如何推动纪律监督、监察监督、巡察监督等各类监督有效贯通的新途径。”陕西省延安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苏斌说,将围绕筑牢理想信念,提升政治能力,建设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等方面开展系列党史学习教育,建立完善“市纪委常委会、理论学习中心组、机关党委、党支部”党史学习机制,做到党史学习与纪检监察业务学习同部署、同落实。

“中国共产党来自人民、根植人民、服务人民。向史而新,要始终践行为民情怀。”浙江省金华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监委代主任沈晓红说,将继续把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推进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贯通起来,强化基层公权力监督,聚焦扶贫攻坚专项整治、民生资金、“三资”管理、征地拆迁等群众意见集中领域,聚焦基层清廉建设,回应人民群众对海晏河清的期待。

山东省青岛市市北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姜克源认为,纪检监察机关在自身学好党史的同时,也要立足监督职能,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突出政治监督的重点任务,压紧压实各级党组织主体责任,确保党史学习教育与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推动高质量发展、维护群众切身利益等重点任务深度契合。“我们将把党史学习教育纳入区委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评估系统,擦亮派驻组织‘探头’,对驻在党组织学习过程开展全程嵌入式监督,杜绝浅尝辄止、不严不实、虚假作秀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苗头。”姜克源说。(本报记者 侯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