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

中国共产党百色市田阳区第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公报

来源:田阳区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1-02-08 07:50

中国共产党百色市田阳区第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一次全体会议公报

(2021年2月7日中国共产党百色市田阳区第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审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百色市田阳区第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于2021年2月7日在田阳举行。出席这次全会的有区纪委委员21人,列席155人。

百色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区委书记韦正业出席全会并讲话。区委常委、区人大常委会、区人民政府、区政协班子成员和区人民法院、区人民检察院负责同志出席会议。

全会由百色市田阳区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主持。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自治区纪委十一届七次全会和百色市纪委四届六次全会精神,回顾2020年全区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1年工作任务,审议通过了韦刚同志代表区纪委常委会所作的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为田阳落实“十四五”规划开局提供坚强保障的工作报告。

全会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充分肯定过去一年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的重大成果,深刻阐述全面从严治党新形势新任务,强调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一刻不停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的引领保障作用,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确保“十四五”时期目标任务落到实处。赵乐际同志的工作报告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对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有力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有效落实,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保障“十四五”开好局作出具体部署。鹿心社同志的讲话对深入推进新时代新阶段我区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提出明确要求。房灵敏同志的工作报告,围绕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广西“十四五”发展开好局提供坚强保障,对2021年工作进行具体部署。彭晓春同志的讲话,对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自治区纪委十一届七次全会精神,不断推动百色市全面从严治党提出了明确要求,全市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要认真学习领会,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自治区党委、市委工作要求上来,旗帜鲜明讲政治,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切实把全会部署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韦正业同志在田阳区纪委一届一次全会开幕式上的讲话指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纪检监察责任重于泰山,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整行装再出发,追赶超越谱新篇,不断开创田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新局面,为田阳“十四五”、“撤县设区”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纪律保证。

全会指出,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中国“十四五”规划的开启之年,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开局之年,是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发力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转折年,也是田阳撤县设区后奋力发展的起步期。  

全会要求,全区纪检监察干部要勇担使命、敢于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积极协助党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强化政治监督,锲而不舍督促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扎实履行政治监督责任,深化运用“四种形态”,精准有力执纪执法,坚决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扎实推进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着力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构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深入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强化自我监督和约束,打造高素质纪检监察铁军,建设让党放心、人民信赖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一)践行“两个维护”,突出政治监督,保障“十四五”顺利实施。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同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贯通起来,以党的创新理论滋养初心、引领使命,不断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增强“两个维护”的自觉性、坚定性。紧紧围绕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实施“十四五”规划,聚焦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等决策部署、重大任务落实情况,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做实监督,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保障“十四五”规划顺利实施。

(二)坚定不移深化反腐败斗争,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突出惩治重点,紧盯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和重点人、重点事,优先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加大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反腐力度,坚决斩断“围猎”和甘于被“围猎”的利益链,坚决破除权钱交易的关系网。聚焦政策支持力度大、投资密集、资源集中的领域和环节,坚决查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审批、资金使用等方面的腐败问题。

(三)深化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瘴痼疾,让求真务实、清正廉洁的新风正气不断充盈。毫不松懈纠治四风,对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装样子、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等突出问题精准施治,坚决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滋生蔓延。紧紧扭住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不放,紧盯“四风”新表现新动向,精准分析研判,精准惩治,坚决防反弹回潮、防隐形变异、防疲劳厌战。严肃查处在服务保障民生中漠视群众疾苦、故意刁难群众的问题;教育引导党员领导干部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加强领导干部家教家风建设,督促严格管好家属子女。

(四)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群众合法权益。坚持“群众期盼处就是正风反腐发力点”,持续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强化对“四个不摘”政策的监督,督促健全防止返贫监测帮扶机制,保障群众合法权益。重点查处村集体“三资”管理、土地征收、工程建设等领域贪污挪用、受贿行贿等严重违纪违法行为,坚决查处涉黑腐败及“保护伞”,使群众合法权益更有保障、基层党组织更有战斗力、社会治理更加有效。

(五)持续推动各类监督贯通融合,不断增强监督治理效能。压紧压实各级党组织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一把手”第一责任人责任。加强巡察机构与纪检监察机关协作配合,完善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统筹衔接机制,推动“四项监督”上下贯通、左右协同。围绕区委、区政府会议特别是区委常委会决定的重要事项的轻重缓急情况进行等级分类管理,并根据等级分类组织开展贯彻落实情况监督检查。严明换届纪律,严肃查处拉票贿选、说情打招呼等行为。实事求是运用“四种形态”,用活用好“第一种形态”。大胆容错纠错,严肃查处诬告陷害行为。持续推进政治巡察,推动解决群众普遍关心关切的突出问题,让巡视巡察利剑直插基层,厚植党执政的政治基础和群众基础。

(六)从严从实加强自我监督约束,打造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铁军。带头旗帜鲜明讲政治,带头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自觉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监督执法工作规定,严守纪检监察权力边界,坚持严管厚爱,严管严治,强化自我净化力度,持续整治“灯下黑”,建设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

全会号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克难攻坚,守正创新,推动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以优异成绩向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