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

决战脱贫攻坚 | 坚决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把脱贫重心落在户上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07-13 10:15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陆丽环

“妻子的护林员工作时间比较自由,还能照顾家里,女儿的工作也有了着落。”7月9日,在广西壮族自治区河池市罗城县怀群镇虾洞村,脱贫户廖作清向前来走访的该县纪检监察干部介绍家中情况。

廖作清是虾洞村的脱贫户。今年初,河池市纪委监委下村督查时,发现廖作清因病失去劳动能力,加上医药花费较大,面临返贫风险。

“我们坚持把工作重心落在‘户’上,在紧盯相关职能部门推动落实各项扶贫政策的同时,对于已经脱贫但存在返贫风险的‘边缘户’,及时督促相关职能部门落实后续帮扶。”对口帮扶该村的河池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我们督促乡政府落实‘四不摘’要求,给廖作清的妻子找了护林员的工作,还协调县人社局帮助他的女儿外出务工。”

切实加强脱贫攻坚工作中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的纠正整治,坚决把脱贫的工作重心落在“户”上,是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今年初分赴广西、四川、贵州、云南、甘肃、宁夏、新疆等7省区的贫困县调研后,提出的指导意见之一。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部署,围绕“两不愁三保障”,针对调研中发现的脱贫攻坚中的任务清单、整改清单没有精准到“户”,具体事项不落实的问题开展集中整治,监督推动贫困县县委县政府、有关职能部门,特别是乡镇村,把任务清单、问题清单的“类”转化、细化到“户”,确保各项帮扶工作安排到位、落实到位,确保脱贫攻坚任务如期完成。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克陶县组织纪检监察干部走村入户,收集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线索。图为近日,该县纪检监察干部在墩巴格村农户家中了解相关情况。摄影/阿不力孜卡热·马木提(阿克陶县纪委监委干部) 

广西壮族自治区纪委监委将把脱贫工作重心落在“户”上作为督战未脱贫摘帽县的重点。自治区纪委监委组成3个督查队深入未脱贫摘帽的百色市隆林、那坡、乐业,河池市都安、大化、罗城,柳州市三江、融水等三市八县(自治县),就脱贫指标精准到户、帮扶投入精准到户、防止返贫致贫精准到户三个方面展开督查,督促当地党委政府立行立改问题73个。

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纪委监委以“户”为基准点,督促贫困县县委县政府制定帮扶、包户清单,明确收入达标、教育保障、医疗保障、住房保障等12项到户指标,作为精准推动工作、精准追责问责的重要依据。

“整个凉山州的21.4万户建档立卡户中‘两不愁三保障’存在问题的有11.7万户,我们以村为单位,将全村贫困户脱贫任务分配和落实到每名驻村工作队队员、乡村干部头上,对于工作任务重的村,由县委组织部在全县范围内调配力量进行包户,确保每名包户干部包帮贫困户原则上不超过20户,做到每项工作都有具体责任人、每名干部都有具体工作任务。”凉山州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为实现将任务清单、问题清单的“类”转化、细化到“户”,凉山州纪委监委还对“两不愁三保障”存在问题多的乡镇、村、户进行挂牌督战,目前已全部整改完成。

把脱贫工作重心落在“户”上,就要做到“面对面”“点对点”精准帮扶。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带头落实清单任务,深入包联的阿克陶县7个未脱贫乡镇,指导专项治理工作,每人选择20户贫困户,一包到底,每月进村入户帮扶指导,有效形成以贫困户为纽带、连接点的责任体系。

一些贫困村的贫困户、非贫困村的“插花户”、因故返贫致贫户的变量大,需要动态管理,精准实时掌握。对此,宁夏回族自治区西吉县纪委监委在全县295个村全面实行脱贫攻坚网格化包抓责任制,建立“流动红旗”“黄牌警告”“挂牌督战”等制度,33名县级领导每人联系乡镇、包抓2个贫困村、帮扶3至5户未脱贫户或边缘户,所有干部全员参战,完善帮扶计划,落实帮扶措施。

“过往的一些任务清单、整改清单无法及时准确反映因人因事的变量情况。”甘肃省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我们制定了全省纪检监察机关脱贫攻坚专项整改实施方案,确定了46项监督整改任务,重点监督把清单的‘类’转化、细化到‘户’,防止照抄照搬、清单‘老化’。”

坚决把脱贫攻坚的工作重心落在“户”上,实际上是对一些清单层层套用、照抄照搬,上下一个样,整改不细化问题的精准整改,是对脱贫攻坚工作中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的纠正整治。

云南省纪委监委从基层干部深恶痛绝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入手,对88个贫困县(区)纪委监委和12个派驻机构在扶贫领域问题线索处置、案件查办等5个方面工作成效进行梳理,通过聚焦突出问题、调整优化指标设置、约谈通报压实责任的方式,着力推动解决任务清单、问题清单不精准、具体事项不落实的问题。

“脱贫攻坚任务中,贫困户就是我们的工作重心,扶贫成效好不好,群众心里最敞亮。”云南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我们将继续通过重点抽查的方式,紧盯主责部门和乡镇责任落实情况,推动解决影响脱贫攻坚工作的突出问题,确保脱贫攻坚任务圆满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