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

广西精准监督保障未脱贫人口就业 推动帮扶政策直达贫困户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20-06-15 11:15

“车间正常上班吗?收入怎么样?”“正常,每月领2000多块。”6月上旬,广西壮族自治区兴业县纪委监委调研组到易地扶贫搬迁小区杨练云家走访时了解到,包括杨练云在内吸纳15户贫困户就业的县泽鑫工艺品有限公司车间已经正常复工。

此前,调研组在走访中发现该公司因资金紧张无法复工,立即督促有关部门主动履责,加快落实扶贫车间带动就业奖补政策。县纪委监委有力监督打通堵点,推动全县160家扶贫车间复工,返岗贫困群众达1220人。

监督重心盯到户,政策帮扶落到人。广西纪检监察机关把推动脱贫工作重心落在户上作为紧迫任务,通过精准督导、重点引导、集成整改,督促各地各部门把帮扶责任和就业政策落到贫困户,以稳就业保就业推动攻克最后的贫困堡垒。自治区党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房灵敏多次深入贫困地区和人社、扶贫等部门,对全区7.6万户24万未脱贫人口就业问题和落实“六稳”“六保”任务情况开展调研督导。

“贫困户俞某有视力残疾,有就业能力和就业意愿。但就业帮扶没有落到户,没有排查出来。”前不久,自治区、柳州市、三江侗族自治县三级纪委监委联合督查队在该县南站社区发现问题,当即督促当地党委政府以及有关部门盯住贫困户,由点到面解决贫困残疾人就业问题。三江县积极寻找与俞某能力和意愿相符的就业岗位,同时督促残联、民政、人社等部门在全县全面排查贫困残疾人,从全县开发的5699个临时性公益岗位中设立适合残贫人士的岗位,稳步推进贫困残疾人就业帮扶工作。

为实现精准督导,广西壮族自治区纪委监委围绕三江、融水等8个未脱贫摘帽县,联合相关市县纪委监委组成联合督查队,聚焦推动扶贫领域复工复产、脱贫工作重点落在户上、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整治等五个专项行动开展实地督查。自治区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雷永达介绍,今年4月、6月和8月,自治区纪委监委分别组织联合督查队开展督查,以上率下带动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入企进村到户,以督促战,系统性压实各级各部门主体责任,一户不落地解决贫困户就业问题。

“一个月增收800元,今年脱贫稳了。”前不久,那坡县坡荷乡谦合村深度贫困户农金鑫获聘清洁员。这受益于自治区纪委监委驻自治区扶贫办纪检监察组的有力监督。该纪检监察组督促驻在单位出台《创新开发非固定性村级扶贫公益性岗位指导意见》,督促指导各地在行政村开发一批非固定性村级扶贫公益性岗位,激励建档立卡贫困群众劳动致富、增收脱贫。今年以来,全区新开发各类扶贫公益性岗位24.97万个,吸纳23.9万个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就业。

据自治区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钟山介绍,广西纪检监察机关发挥派驻机构“派”的权威、“驻”的优势,督促扶贫责任部门牢固树立工作重点落在户上的导向,把落实就业政策的具体举措精准落实到户。

自治区纪委监委驻发改委纪检监察组深入调研,督促水库和扶贫易地安置中心抓好“一户一策”等帮扶工作,指导各地与搬迁群众签订后续产业发展、培训协议。目前,有劳动能力和就业意愿的搬迁户已基本实现就业。由于部分企业开工不足、一些农民工返乡,驻自治区人社厅纪检监察组及时建议驻在单位将工作重点从赴区外转移就业服务调整到就地就近就业服务。人社厅抓紧协同有关部门推进就业扶贫车间建设,累计开发扶贫公益性岗位3.72万个,促成6.24万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就业。

“我爱人吴某在外打工好几年没回老家,不知道她的收入怎么算出来的。”今年3月,罗城仫佬族自治县四把镇大山村贫困户谢某反映,帮扶干部填写该户收入时随意填写“吴某做临时工,每月收入2600元”。罗城县纪委监委深入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督促有关部门选派作风实、能力强的帮扶干部进行替换。广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决破除就业扶贫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推动就业帮扶由“分类施策”精细到“分户施策”。

对反馈问题集成整改,推动就业帮扶政策落到户上。广西纪检监察机关把中央专项巡视“回头看”、国家脱贫攻坚成效考核、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指导意见和调研督导指出问题的“四项整改”一体推进、集成整改,督促各级各部门把任务清单、整改清单细化到户,坚决纠治脱贫指标不到户、跟踪帮扶不到户、产业投入不到户、防止返贫致贫不到户等问题。

“全区形成以贫困户为纽带的责任体系,准确掌握贫困户就业收入等各项指标,在人力、物力、财力等帮扶上动态管理、精准用力。”广西壮族自治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全区正在抓紧“四项整改”重点解决贫困户就业问题,为脱贫攻坚决战决胜夯实基础。(贝为超 李明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