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

彭晓春在全市新任领导干部廉政集体谈话会上强调 严格自律 干净干事 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来源:右江日报 发布时间:2020-05-09 10:34

市委召开全市新任领导干部廉政集体谈话会,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市委书记彭晓春出席会议并讲话

5月8日,市委召开全市新任领导干部廉政集体谈话会。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市委书记彭晓春在会上对2019年以来新提任的领导干部“咬耳扯袖”,提醒大家要时刻警醒、严格自律,常培信念之源、常固作风之根、常修为官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守为政之本,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彭晓春指出,开展新任领导干部廉政谈话,是《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的制度性安排,也是加强党员干部教育、监督和管理的一项重要措施。对新提任的领导干部来说,新的岗位,是新的起点、新的责任,也是新的考验。大家在新的岗位、新的起点上,要始终保持头脑清醒,从严要求自己,扣好廉洁从政的扣子,干净干事不出事,不辜负组织和人民的信任与重托。

彭晓春分析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市查处的腐败案件的特点、易发领域和造成的损失影响,对2019年以来新提任的领导干部提出五点要求:

一要常培信念之源,增强政治定力。新上任的领导干部,必须时刻把理想信念当作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去认识、去加强、去珍惜。要通过加强理论学习坚定理想信念,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把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融入血脉灵魂、贯穿于修身为政的全过程。要在组织生活中坚定理想信念,坚持参加“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突出理想信念学习教育,不断推动理想信念学习教育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要在担当实干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敢想敢干、担当作为,创造出新的更大成绩,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践行初心使命,笃定理想信念。

二要常固作风之根,带头求真务实。新上任的领导干部,必须深刻认识到作风问题的顽固性和反复性,坚决克服不良作风,不断把作风建设引向深入。要重点根治“四风”顽疾,带头改进作风,亲自安排、亲自协调、亲自督查,以“关键少数”的自我革命带动“绝大多数”党员干部转变作风。要持续推进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实施细则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和经常性工作,充分发挥钉钉子精神,带头一项一项去落实、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坚守、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要健全完善作风建设长效机制,着力构建科学规范、系统完备、长效管用的作风建设制度机制体系,从源头上消除“四风”滋长的土壤。

三要常修为官之德,涵养道德操守。新上任的领导干部,必须以案为鉴、以案为戒,做到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要明大德,绝对忠诚于党,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在风浪考验面前无所畏惧,在各种诱惑面前立场坚定,始终保持对党绝对忠诚。要守公德,坚持用权为民,严守职业道德、遵循社会公德、铸牢公权之德,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要严私德,不断强化操守,保持严肃的生活作风,培养健康的生活情趣,不断增强自制力,做到慎独、慎微、慎言、慎行。

四要常思贪欲之害,坚持廉洁修身。新上任的领导干部,必须以案为鉴、以案为戒,从一言一行着眼,坚持廉洁修身,切实提高自身“免疫力”。要慎始,自觉管住欲望,高度警惕“第一次”,果断拒绝“第一次”,坚决守住“第一次”。要慎微,自觉管住小节,正确认识“微”,高度警惕“小”,慎独慎微,防微杜渐,把牢生活圈、社交圈、娱乐圈,防止微恙成大疾,避免小问题演变成大问题。要慎友,自觉管住亲友,绝不能徇私情,看好自家门,管住自家人。要择善而交,多交德友,善交益友,乐交诤友。

五要常守为政之本,践行根本宗旨。新上任的领导干部,必须时刻牢记党的根本宗旨,把人民高兴不高兴、满意不满意、答应不答应作为检验工作的标准。要牢固树立宗旨意识,自觉从思想上尊重群众,感情上贴近群众,行动上深入群众,工作上依靠群众,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医疗卫生、创业就业、社会保障、旧城提升、行政审批等问题,坚持回应群众期待,切实解决群众痛点难点堵点问题。要真正为民办实事,带着感情、带着责任、带着办法深入到群众中发现问题、化解矛盾、推动工作,切实把服务工作做到群众家门口、做到群众心坎上、做到日常中。要向先进典型学习,向人民的好公仆廖俊波同志学习,身体力行把党的方针政策落实到基层和群众中去。向身边的先进典型黄文秀同志学习,自觉投身到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勇于担当、甘于奉献,在新时代的长征路上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徐波主持会议并就贯彻落实好会议精神提出具体要求,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孙睿君出席会议。(记者 黄显标) 

市委召开全市新任领导干部廉政集体谈话会,图为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