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通报曝光

自治区纪委通报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1-12-29 08:39

2022年元旦、春节将至,为进一步营造廉洁祥和、风清气正的节日氛围,大力推进以“政治清明、政府清廉、干部清正、社会清朗”为主要内容的清廉广西建设,自治区纪委通报五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具体如下:

1. 凭祥市委原常委、政法委原书记农国华违规收受礼金问题。2019年9月,农国华借其子结婚之名收受商人林某送给的礼金1万元;2020年6月,农国华以庆贺其孙子出生为名,通过微信转账方式收受商人林某送给的礼金2000元、朱某送给的礼金888元。农国华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农国华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其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2. 鹿寨县委原常委、县人民政府原副县长陈波违规收受礼品礼金问题。2015年中秋节前,陈波收受某企业法定代表人送给的礼金5万元;2019年和2021年,陈波收受某公司业务经理送给的华为手机2台;2020年和2021年春节前,陈波先后收受某公司股东送给的价值1.5万元的购物卡。陈波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陈波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其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3. 贵港市公安局中里派出所副所长杨林违规接受宴请和收受礼品问题。2020年10月和12月,杨林任贵港市公安局港北分局治安警察大队副大队长期间,2次接受治安管理对象某酒吧业务经理滕某宴请,并在2021年春节前收受滕某送给的白酒1件。杨林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4. 南宁市兴宁区住建局四级主任科员周智亮违规使用公务油卡问题。2020年7月至2021年7月期间,周智亮利用管理单位加油卡的便利,违规使用加油卡为自己的私车加油30次,并在加油站内购买香烟等商品14次,合计消费1.19万元。周智亮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违纪所得被追缴。

5. 合浦县统计局违规发放津贴补贴问题。2017年至2019年期间,合浦县统计局以发放节假日、双休日值班补助为名,违规给干部职工发放津贴补贴9.14万元。该局局长张鑑财、副局长龙先红、陈春生分别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违规发放的津贴补贴被收缴。

通报指出,上述五起典型案例,均发生在党的十九大以后,反映出在全面从严治党、持续正风肃纪反腐的高压态势下,仍有少数党员干部我行我素,不收敛、不收手。有的借年节假期、婚丧嫁娶之机收受礼品礼金,最终由“风”入“腐”;有的无视禁止性规定,想方设法违规发放津贴补贴;有的贪图享乐,违规吃喝;有的假公济私,违规使用公务油卡。这些典型的享乐奢靡问题,充分说明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纠正“四风”任重道远,必须将“严”字长期坚持下去,永葆自我革命精神,坚定不移纠“四风”树新风。

通报强调,奋进新时代,启航新征程,更加需要优良作风作保障。各级党组织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贯通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锚定建设壮美广西“1+1+4+3+N”目标任务,持之以恒加强作风建设,推动清廉广西建设取得实效。各级领导干部要始终带头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以行动作号令、以身教作榜样,扛牢扛实管党治党责任,坚决纠正管辖范围内的作风问题和特权现象。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把作风建设作为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切入口,把握风腐一体规律,坚持“三不”一体推进,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露头就打,对风腐交织问题精准处置、通报曝光,以案促改、以案促建、以案促治,不断提高系统施治、标本兼治的水平,为凝心聚力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提供坚强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