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广角 > 勤廉风采

八桂古代清官廉吏|岑春煊:官屠猛虎 反腐倡廉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作者:陆蒙宾 黄夏 发布时间:2022-07-07 17:11

岑春煊(1861—1933),原名春泽,字云阶,清代广西西林县人。1885年考取举人,以恩荫入仕。1898年因力主变法维新而得光绪帝青睐。1900年八国联军侵华战争爆发,岑春煊率军至北京“勤王”,并护送慈禧太后和光绪帝至西安,被提拔为广东布政使,后旋署两广总督。岑春煊任内积极推行新政,大举惩办贪官,有“官屠”之称,与直隶总督袁世凯并称“南岑北袁”。
  清末官场有“三屠”:张之洞为“士屠”,让那些摇头晃脑的八股文人没有了官做;袁世凯为“民屠”,他曾镇压义和团,双手沾满了反抗民众的鲜血;还有一个就是“官屠”岑春煊。所谓“官屠”就是屠官、杀官,准确地说就是杀贪官。岑春煊是性情中人,他自己清正,看不得别人损害国家、鱼肉百姓。他性情刚烈、不畏权贵,主政到哪里,就将哪里的贪官污吏揪出来惩治。贪官们都战战兢兢,害怕得不得了,惊恐地把岑春煊称作“猛虎”。
  光绪二十八年(1902年)七月,岑春煊就任广东布政使。他一到任,就有人投诉地方长官王存善违法乱纪、鱼肉商民。岑春煊很快查实并上报两广总督谭钟麟将王存善撤职查办。可王存善是谭钟麟的亲信,谭钟麟有意袒护,就委婉地暗示岑春煊就此罢手,没想到岑春煊一点面子不给,气得谭钟麟拍桌大骂,眼镜都震到地上碎了。岑春煊也不示弱,当场把自己的乌纱帽摔到桌上,说:“你要是不忍心查办你的人,就向上面去告我诬陷他好了,看看到底谁有理!”岑春煊掷地有声,拂袖而去。
  事后,几千名商人聚集在布政使衙门前,支持岑春煊查办王存善。这事很快就惊动了慈禧太后,光绪皇帝也知道了,但两人的做法不同,慈禧太后觉得岑春煊仗着救驾有功,就蛮横跋扈,竟敢顶撞上司,因此将岑春煊调到甘肃,光绪帝则是下旨调查谭钟麟、王存善两人,查实他们营私舞弊后立马革职处置。
  谭钟麟成为岑春煊屠掉的第一个大官。以属官弹劾长官,入清以来,绝无仅有。这件事也成为一桩美谈。
  光绪二十九年(1903年)四月,岑春煊升任两广总督,为肃清吏治,他掀起了反贪风暴,先后将南澳镇总兵潘瀛、柳庆镇记名总兵唐玉生等一大批贪官革职充军,千总潘继周则被军前正法。
  岑春煊发现广东海关管库的书办周荣曜贪污受贿严重,侵吞公款两百多万两,还多次贿赂庆亲王、首席军机大臣奕劻,买到一个有机会出使比利时的四品京官。在周荣曜出洋前,岑春煊及时揭发,立即弹劾他私下扣留了海关关税。周荣曜还没来得及到海外赴任,便被抓起来革职查办,财产全部没收充公。哪怕奕劻得知后,连一句说情的话也不敢说。
  据统计,岑春煊在两广总督任期内,共弹劾贪官、庸官一千四百多人。“屠”官力度之大,“上自抚院,下至典史,无皆不有”,官员们皆谈“岑”色变,使“官屠”之威名远扬。(百色市纪委监委综合整理)